【基层宣讲达人】落地有声 真情诉真理

——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尤喀昆村“草根宣讲员” 阿布杜瓦尔斯 · 萨杜拉

2018年02月02日 17: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宣讲就是要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一名群众身边、根植于每个人心中,让大家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谈起宣讲,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尤喀昆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杜瓦尔斯 · 萨杜拉头头是道。他说:“我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更应该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

  用心用力是前提

  “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是我的职责。”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杜瓦尔斯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经常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土话”宣传党的政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阿布杜瓦尔斯深知,要想让大家爱听、想听,自己首先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完善宣讲内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类惠民利民政策更要做到深刻领会、融会贯通。

  “阿布杜瓦尔斯在学习上用心用力,一丝不苟,对各类会议精神、文件要求总是能领悟透彻,他还将理论知识用口语化、大众化的语言讲给百姓听,引导群众投身于家乡建设。”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怡说。

  每一次精彩宣讲的背后,都凝结着阿布杜瓦尔斯的心血和汗水。每一次宣讲前,他总会提前查阅大量资料,讲稿要反复琢磨十几遍甚至几十遍。正是有了充分的准备,他在宣讲中才能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将一个个生动故事、一位位典型人物、一组组精准数据信手拈来。

  “听阿布杜瓦尔斯宣讲就像在听故事,很吸引人,让我了解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学到了增收致富的新知识。”村民依明 · 艾萨对阿布杜瓦尔斯的宣讲赞不绝口。

  贴近群众是根本

  为了使宣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阿布杜瓦尔斯在每次入户走访中,都认真地问仔细地听,把群众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一条条记录在本子上。这些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成为他宣讲内容的第一手资料。

  “宣讲也要讲精准,不能‘一锅乱炖’,要‘精烹细饪’,用真实的情感感染群众、用有力的实事说服群众。”阿布杜瓦尔斯根据不同听众设计不同宣讲主题,再围绕每个主题筛选组织素材,用活村民身边勤劳致富、邻里团结、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各类典型实例,最终形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而又互相补充的宣讲材料。面对青年,阿布杜瓦尔斯鼓励他们多学习就业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就业创业,增加收入;面对妇女,他把重点放在引导妇女勤劳、孝顺、教育好子女上,同时鼓励妇女走出家门,实现经济上的独立;面对老人,他答疑释惑,讲透政策,千方百计解决生活困难。

  “阿布杜瓦尔斯的宣讲接地气,他不仅有深厚的生活积累和宣讲实践经验,而且知身边人。他身在群众中,村民们对他也熟悉,听他宣讲感到更亲近。”驻村工作队员米尔班 · 吾拉木说。

  凝心聚力是目的

  为做好对基层群众的宣讲,按照“大政方针本地化,主流理论大众化,严肃课题通俗化,说事析理多样化”的宣讲思路和“三贴近”的宣讲原则,阿布杜瓦尔斯以群众化语言、大众视野、社会需求、基层实际来阐释理论、解读时政。他讲国家最新的惠民政策,引导乡亲用好政策;讲法律知识,教育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使群众明辨是非。

  2017年5月,村民努尔买买提 · 艾孜孜听了阿布杜瓦尔斯的宣讲后,改变了守着三亩田地的守旧经营思想,转而把新疆土特产运到广州,在那里做起了干果生意。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已经给家里寄回了25000元。

  “阿书记的讲解,让我们改变了思想观念,摆脱了贫困,我们会按照他所说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 努尔买买提的爱人古丽艾则孜 · 麦图送感激地说。

  一场场精彩的理论宣讲,一次次面对面鼓劲,一个个疑惑迎刃而解……阿布杜瓦尔斯用宣讲给人以思想启迪、给人以精神鼓舞、给人以行动引导,推动着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扎根基层、惠及群众,凝聚起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