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二团做大品种牛养殖规模帮助职工脱贫致富

2018年02月02日 18: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国庆报道)为进一步拓宽职工增收创收途径,加快连队转型步伐,调整产业结构,十师一八二团党委依据本团水多、草多、林多的特点,充分利用和发挥其特殊资源优势,提出了“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服务业推动、二产业合作”的发展思路,出台优惠政策,并利用“双创”资金,鼓励职工领养西门塔尔生产母牛,在帮助职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全力推进“养殖业立团”进程。

  “我是2017年5月从团里领养了30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每头牛只需缴纳1000元,三年后还1.5头,另外还给饲料地,提供‘双创’资金,我没掏多少钱,最近母牛开始生产了,我非常有信心,三年后,将有50余头品种牛是属于自己的了,那将是一笔不少的资产。”一八二团五连养殖户王建明说,近年来,他依靠发展养殖业,不仅还清了前几年种植业的亏损,并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团场鼓励和扶持职工发展大畜养殖,增收致富的优惠政策,给从事多年养殖行业的王建明带来了机遇和希望,尤其是西门塔尔生产母牛与养殖当地土牛的市场价值比,让王建明看到了在投入几乎相等的饲养成本基础上,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巨大潜力。

  “西门塔尔母牛生产下的牛娃子,五六个月就能卖五六千块钱,而土牛养上一年也不过是这个数,刚生产下的小牛犊,一落地就是三四千块一头。”王建明说道,搞养殖比种地保险,养西门塔尔更稳妥,更有发展空间,更具市场竞争力。与王建明一样看到品种牛养殖优势的五连职工,在连队党支部的动员下,充分利用本连队水草林资源,有条件的搞家庭养殖,没条件的则加入养殖合作社,参与生产和经营,走共同致富道路。

  据了解,自2016年至2017年一八二团共购进西门塔尔生产母牛800余头,以此作为发展大畜养殖的基础,建立品种牛种群基地,并建设一批配套的养殖棚圈,同时健全了西门塔尔生产母牛的健康档案,做到每头牛的基本情况有据可查。

  目前,一八二团800余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都已进入生产期,按照发展养殖规划,预计三年后,西门塔尔生产母牛存栏将达到2500头,使更多的职工从中获利,真正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