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阿克亚村工作队为村民织密筑牢幸福路(图)

——记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阿克亚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韦猛

2018年02月05日 13: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韦猛与村民亲切交流。

  天山网讯 “他是一个为村民着想、没有官架子、能为我们带来好生活的第一书记。”村民阿布都热依木 · 莫明这样评价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阿克亚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韦猛。

  长时间在机关工作、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南疆农村情况不了解,这些问题对于韦猛这个初次驻村的“门外汉”来说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他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作风、超强的学习能力,利用半年多的时间从“门外汉”变成“乡村精”,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各支力量,让阿克亚村成功“变形”。

  “对症下药” 帮带培养强队伍

  初到阿克亚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口那块缺少了“领导核心星、能力提升星”的村级“星级化”管理公示牌十分醒目,也真实地反映了该村存在的主要问题。

  韦猛从加强村“两委”领导能力和健全规章制度入手,邀请包村镇领导、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村党员商议对策,制定规章制度和村“两委”的办公指南,形成了涵盖村干部履职、考勤管理、村干部处理办法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并做成制度板悬挂在村委会会议室公示,每个月都对村干部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村干部建议乡镇撤换和作出处理,激发了村“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在村里树起了一面旗帜。

  在韦猛的带领下,村干部懒散的毛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尽心、细心和负责,村民也对村干部的作风竖起了大拇指。“领导核心星”被重新夺了回来。

  “雪中送碳 ”扶贫扶弱暖民心

  “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群众是否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这是韦猛常说的话。

  村民阿布都热依木 · 依明的妻子因交通事故重伤,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经过抢救终于脱离危险期,可4万多元的治疗费难倒了阿布都热依木,本来就困难的家庭已是负债累累,再去哪筹措这笔巨款?就在阿布都热依木一筹莫展之际,韦猛主动找到他:“阿布都哥哥,您放心,这件事我们一定会管的,一定会尽力帮助您渡过难关。”随后,工作队向派出单位发出了倡议书,发动单位员工为阿布都热依木的妻子捐款,短短两天时间捐款2.4万元。接到捐款的那一刻,阿布都热依木掩面而泣:“谢谢,谢谢工作队,感谢有你们这样的好干部,你们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啊!”

  2017年春耕备耕期间,韦猛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部分贫困家庭由于缺乏资金还没有购买化肥等农资。为了不影响春耕生产,保证贫困家庭当年有个好收成,韦猛积极筹措资金,购买5吨化肥,免费发放给贫困家庭,村民们的春耕问题得到了解决,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夏收之际,艾依提 · 肉孜老人家里缺少劳动力,麦子没人收割。韦猛组织工作队员及村干部赶到艾依提的地里,帮助将所有的麦子收完,老人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一些村民的生活很艰苦,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韦猛说:“只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凝聚民心,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精准发力” 织密筑牢幸福路

  对数字比较敏感的韦猛,在驻村之初就对阿克亚村的贫困状况做过统计了解,看到村里的贫困户由于缺少资金、缺少就业机会,将自己牢牢地“捆绑”在土地上时,韦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发挥队员和村干部的宣传作用,一户户走访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勤劳致富的理念,引导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转变“等靠要”思想,鼓励村里已经富起来的村民带领大家一块致富。

  韦猛积极联系有关企业,组织本村有一定技术的富余劳动力进行输出转移,转移输出人员32名,为他们带来稳定的收入。筹资3.6万元购买60只“脱贫致富母羊羔”,将这些羊羔发给15户贫困家庭。村民莫沙 · 阿布拉领到4只羊后开心地说:“我们家地比较少,收入低,想养羊又没有资金。这下好了,有了这4只羊,我一定好好养殖,繁殖更多的羊来增加收入。感谢工作队,感谢党的好干部。”

  工作队驻村以来,在韦猛的带领下,已经为村民累计办实事好事30余件。村民一提到韦书记,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韦书记为我们老百姓办事很实在,我们都很信任他!”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