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第一书记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2月02日 17: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宝山路云洋小区,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宝山社区第一书记刘志刚(右二)将免费药品送到居民手中。记者李瑞 摄

  新疆经济报讯 连日来,自治区各单位选派到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干部陆续到达所驻地的深度贫困村。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日特别推出专题,展现“第一书记”驻村后的工作热情以及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相信有他们在,一定能够带领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陈刚:抓住贫困主因

  “你家有几口人?”“羊圈有几只羊?”“耕地有多少?”2月1日一大早,陈刚就开始了在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阿热勒艾日克村的走访。

  陈刚是自治区国资委派驻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2月1日,是他驻村工作的第一天,今后阿热勒艾日克村1980多位村民将是陈刚日夜心系的人。

  “既然是第一书记,就应该扑下身子,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详细了解每位贫困村民的需要,只有明白他们所需,才能抓住贫困主因,真正解决脱贫难题。”陈刚表示。

  走访中,即使是很细小的问题,陈刚也都事无巨细地问清楚,他不希望错过每位村民的实际需求和难题。

  “经过初步了解,我初步为阿热勒艾日克村拟定了一个脱贫思路:一些村民懂得养殖技术,鼓励他们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建立养殖合作社;一些村民喜欢外出,为他们争取就业机会,到附近乡镇、园区就业;全村有近1500亩耕地,可以根据当地的种植特色,将土地集中起来交由擅长种植的农户种植;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积极争取社会保障兜底,解决生存问题……”陈刚介绍。

  为了能让阿热勒艾日克村的96户贫困户早日脱贫,来之前的那些天,陈刚一直在学习、研究各项扶贫政策,期望能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

  到村后,陈刚召集村干部和继续留驻于田县阿热勒乡阿热勒艾日克村的工作队队员召开碰头会,初步了解阿热勒艾日克村的情况。

  “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都很热心、有干劲,让我这个初到阿热勒艾日克村的驻村干部踏实不少。他们的支持,使我今后开展工作便利不少。”陈刚说。

  经过一上午的交流和此前的准备,陈刚对阿热勒艾日克村的情况有了大概的了解:阿热勒艾日克村共有481户1980多人,其中去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6户。阿热勒艾日克村共有耕地近1500亩,人多地少,是村子贫困的主因之一。

  一上午,陈刚都在熟悉和了解村情中度过。虽然只是简单的几个数据,但陈刚却很上心,因为这是了解阿热勒艾日克村的第一步,更是要为今后阿热勒艾日克村的脱贫工作打下基础。

  匆匆吃过午饭,短暂的休息后,陈刚又带着其余几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驻村后的第一次入户走访工作,“入户走访,能精准地了解每户贫困户的需求,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困难,更能对症施策,这是很关键的一步。”陈刚说。 临近傍晚,到阿热勒艾日克村不足24小时的陈刚又召集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梳理一天里入户走访的情况,以便早日制订阿热勒艾日克村的精准脱贫计划,确保阿热勒艾日克村如期脱贫。(记者骆晓华)

  张震:找到长效路子

  1月30日下午,自治区发改委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张震抵达喀什地区莎车县后,立刻换乘大巴车赶往阿扎特巴格乡。

  张震的目的地是莎车县阿扎特巴格乡喀秋尕喀什村,此行他是去担任这个村的第一书记。

  喀秋尕喀什村是阿扎特巴格乡最远的一个村。距离阿扎特巴格乡足有20公里。趁着路上走的时间,张震从随身的包里掏出喀秋尕喀什村基本情况资料,即使已经烂熟于心,可他还是想在第一次进村前再“熟悉”一下这个深度贫困村。资料显示,全村共7个小队,436户1598人,其中贫困人口188户768人,多以农耕为主,人均耕地2.3亩。

  他心里揣着一个“脱贫心愿”:既然来当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就要“驻”进村民心里,争取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即使心里早有准备,可喀秋尕喀什村的情况比张震预想的更糟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路面没有硬化、没有路灯;产业基础弱,没有工厂、没有规模产业,贫困程度可见一斑。

  “阿扎特巴格乡这几个村子村情都差不多,规模不小,人口也不算少,产业方面基本上以种植业为主,人均耕地在2.3亩左右,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少,去年每户村民人均年收入2000元。”张震说。

  作为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张震深知除了负责驻村工作队建设以外,最重要的还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尤其是如何精准扶贫,是第一书记最关心也最头疼的事。

  张震了解到,按照喀什地区土地清理相关政策,今年喀秋尕喀什村人均耕地可达到5.5亩。张震说,他们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让村民增收致富,一个是继续通过种植业,在确保口粮的前提下,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的人均3亩多地上,扩大万寿菊、西梅、苗木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单是这块人均能新增收入1600多元;一个是鼓励劳务输出,引导帮助村民外出务工,一家能有一人外出务工,就能增加收入近1万元,人均达到2450元。这样一来,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人均收入4000元的脱贫标准。

  按照张震的话说,没志气,再帮扶,也扶不起来。调动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是他必须要克服的一个难题。“接下来就是一趟趟、一户户地走访,拉家常讲政策,把惠民政策掰开揉碎地讲给他们听,更要帮他们领会可享受的政策,把扶贫政策不知不扣地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让大家树立脱贫信心。”张震说,还要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持续用力、精准施策。 “虽然我是第二次驻村,但我还是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村子条件很艰苦,维稳工作任务较重,但这些并不算什么,既然在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我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必须帮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长效脱贫路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各方面力量,实现社会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王玉召)

  艾尼瓦尔 · 阿布都热西提:增添脱贫动力

  2月1日,天还未亮,自治区扶贫办派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亚喀什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艾尼瓦尔 · 阿布都热西提简单洗漱后,拿出前一天连夜整理的工作清单认真地核对,有条不紊地开始新一天的驻村生活。这是他来到村里的第3天,虽然已经对亚喀什村熟悉一些了,但艾尼瓦尔仍早早起床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1月30日下午6时多,艾尼瓦尔和其他几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风尘仆仆地来到亚喀什村,看到村干部和其他工作队队员前来迎接,艾尼瓦尔的心里暖暖的,“有工作队队员的支持,心里踏实不少。”

  放下厚重的行李后,艾尼瓦尔正式开始了第一书记的工作。

  “亚喀什村是疏附县的深度贫困村,现有560户2800多人,其中贫困户220户。亚喀什村的条件比我想象的差,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艾尼瓦尔说。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驻村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的各项扶贫政策,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艾尼瓦尔坚定地说。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前,艾尼瓦尔就开始为驻村工作做准备。

  查阅资料、参加培训、向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讨教经验……虽然艾尼瓦尔是初次驻村,没有从事过扶贫工作,但他多年扎根基层,有丰富的基层经验,对带领亚喀什村人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艾尼瓦尔告诉记者,首先要突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脱贫攻坚的“铁堡垒”,打造脱贫一线的“核动力”。还要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统领驻村各支力量,真正把干部调动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以群策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亚喀什村是大村,脱贫任务艰巨,在脱贫上更要做好精准建档立卡,要具体分析致贫原因,在精准实施对策上下功夫,加快补齐脱贫短板,围绕重点突破,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决不让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落伍。”艾尼瓦尔说。 为了更清晰地梳理脱贫思路,做好扶贫工作,驻村的这几天,艾尼瓦尔多次召集村干部开会,了解具体村情,以便尽快掌握亚喀什村具体情况,确保亚喀什村在2019年如期脱贫。(记者骆晓华)

  祝贺香:帮助村民脱贫

  “作为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我会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把每一项扶贫措施,每一项维稳措施做到实处。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建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努力,带领全村的各族人民,脱贫奔小康。”1月31日,祝贺香说。

  祝贺香是自治区商务厅派驻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到村后的第一晚,祝贺香就和村干部一起开了个见面会。在会上初步了解了艾吾再力库木村的情况。

  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辖3个村民小组281户1054人,耕地总面积3459亩,其中林果业种植529亩。牲畜存栏数3850头。全村有贫困户76户267人,已建富民安居房73户,其中47户稳定脱贫。低保户194户518人,其中城市低保121户339人,农村低保73户179人。

  “见面会上,大家都很热情也很有干劲,都说要一起努力让村民的日子好起来,我听了非常受鼓舞,希望能尽早制定适合本村的扶贫办法。”祝贺香说。

  2月1日,祝贺香到村里走访,在走访中,祝贺香不断向村干部询问村里的实际情况。 “下一步就是入户走访,只有走到每个群众身边才能更加精准地了解他们的困难,这对于制定脱贫计划很重要。”祝贺香说,“来到这里就是为基层服务的,只有早点了解清楚村里的情况,我才能早点投入工作,才能对症下药地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王慧)

  凯沙尔江:拔掉思想穷根

  “我觉得通过就业方式才能更快实现脱贫。”

  “我认为可以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来实现脱贫。”

  ……2月1日10时刚过,凯沙尔江就和尤喀克帕哈太克里村的村干部、村民一起研究起了村里的脱贫方案。

  凯沙尔江是自治区招商局派驻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克帕哈太克里村的第一书记。

  尤喀克帕哈太克里村,共有737户居民,贫困户为173户,贫困人口703人;距离喀什市仅有5公里的路程。1月25日,来到村里后,凯沙尔江就进行了入户走访,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凯沙尔江介绍,致贫的主要原因是人均耕地少和村民思想落后。村子距离喀什市非常近,但很多人不愿意出去务工。

  “现在很多年轻姑娘早早就结婚,在家带孩子,不愿外出打工,依靠丈夫一个劳动力养活一家老小,如果家里的女人也能有一份工作,这样一家人的生活负担就减轻了,有了工资日子也能越过越好。”凯沙尔江说,“现在必须要从思想上下功夫,清除他们的思想穷根。”

  凯沙尔江一边聆听建议,一边思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从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开始,凯沙尔江就积极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的双语优势,在村民夜校培训班里宣讲“如何摆脱思想贫困”,让村民认识到贫困根源。

  除了让贫困户在思想上率先脱贫外,凯沙尔江还与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干部一起制定了脱贫方案。

  全村共173户贫困户,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的贫困户:53户241人,发展产业:52户252人,社会保障兜底:32户75人,生态补偿:3户9人,易地搬迁:33户126人。

  方案细致、精准。凯沙尔江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更要冲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将我们年轻人的思想、干劲融入工作之中,结合驻村实际,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推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出成效,不问归期。” “我觉得,要想实现真脱贫,必须改变贫困户的思想,让他们从思想上意识到自己为什么会贫困,怎样才能摆脱贫困。”凯沙尔江认真地说。(记者何玲)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