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质监局完成“访惠聚”驻村工作无缝对接

2018年02月02日 17: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鹿毅(前排右四)与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尼雅镇兰帕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们一起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2月1日早晨,在新疆民丰县尼雅镇兰帕村,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鹿毅匆匆吃过早饭便出门了。

  作为自治区质监局2018年“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鹿毅需要尽快进入新角色,带领自治区质监局在民丰县的9个工作队,进入“访惠聚”驻村的工作模式。

  自从1月30日晚带领22名新队员抵达民丰县,短短一天的时间,自治区质监局9个工作队就完成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无缝对接工作。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22名新队员分到9个工作队,加上每个工作队留下来的60%的老队员,工作很快就开始正常运转。”鹿毅介绍,今年结束驻村工作的老队员还需要传帮带,给新队员交接好工作后才离开。

  1月31日,在新老队员进行“访惠聚”各项工作交接时,鹿毅利用一天的时间跑了9个驻村工作队,了解各队的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

  “自治区质监局去年的驻村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9个工作队所在村其中有两个村被评为五星级村,今年争取再增加几个。”鹿毅说,工作队将着力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大力加强基层组织,让村“两委”充分发挥作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她带着遗憾离开

  在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尼雅乡纳喀西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邓明辉作为2017年工作队副队长,已完成了工作交接。

  “驻村一年对村里有了感情,真的舍不得离开。”邓明辉说,过去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因为丈夫作为第一书记兼总领队今年要驻村,而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邓明辉选择了离开,对此,包括单位领导和一起驻村的同事们都给予理解和支持。

  在工作队宿舍通道的墙上,贴着驻村工作队2017年度考核的公示结果,工作队考核结果拟定为较好,邓明辉的考核结果也不错。

  在她看来,这也算是对驻村一年工作的客观评价。

  行囊都已经收拾好了,工作也交接完了,再过几天,她就要离开工作生活了一年的纳喀西买里村。

  “驻村一年,好不容易总结和摸索出来一些基层工作经验,就要离开了,只能传授给新来的同事,让他们少走弯路。”邓明辉说。

  他们全队留了下来

  按照自治区党委“访惠聚”工作的相关要求,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60%的老队员将继续留下来驻村,但是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先拜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全体人员都留了下来。

  “在村里驻了一年,看到村里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尤其是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真的很有成就感,但总觉得‘访惠聚’工作的任务还没完成,大家都不想离开。”该驻村工作队队长杜卫东说。

  5个人的工作队,5个都是大老爷们,相处久了,也都有了感情。

  杜卫东说,去年底,在征求每个人的去留意见时,没有一个人要这个离开的名额。

  其实,每个人都有难处。杜卫东的身体不好;副队长徐峰的爱人需要做手术,但因为没人照顾,手术一拖再拖;陈维博的爱人在乌鲁木齐市的社区当党支部书记,因为工作压力大去年怀孕后流产;亚生·阿不力孜的父亲身体不好,去年住院两次他都没能去看望;米尔沙力·艾尔肯的孩子才3岁托付给父母照看……

  在一次开诚布公的座谈后,大家都决定留下来。

  “驻村一年,让我深刻认识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所有工作也就好开展了。”杜卫东说,在村民眼里工作队是党派来的,“我们就要带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新老队员进行工作交接。

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先拜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全体留村队员合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