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群众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

——记巴州和硕县委组织部驻曲惠镇榆树园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健德

2018年02月05日 13: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工作目标明确,话语不多但句句在理,有他当‘领头羊’,大家感觉工作劲头足了,带领村里的老百姓致富的信心足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榆树园村党支部书记巴图孟克这样评价他们的第一书记、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长杨健德。他也说出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心里话。

  稳定根基硬起来

  杨健德驻村后,通过抓班子给担子,定任务压责任,明确了村“两委”、工作队、警务室等各支力工量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责任分工,明确每名干部职责,使大家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地干工作。

  在全村实行大包联、小包联机制,将全村划分17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完成全覆盖包联的基础上,分片包、重点访、深入访,达到精细化服务、教育和管理,并建立形成翔实的基础性台账。

  “既要管理,更要服务。”这是杨健德恪守的工作准则。榆树园村的巴扎,因安保措施和设备不到位,被相关部门责令停业,巴扎的停办给村民的生活和困难群众的就业带来许多不便。结合该村实际,杨健德和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对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筹集资金配齐安保安防设施,硬化亮化院落,增加工作力量,对巴扎功能进行整体提升。

  积极引导村里的贫困户开设创业摊位,将巴扎打造成贫困户的创业带动示范基地,有10余家干果摊、小吃摊、服装摊等贫困户摊位陆续开张。目前,巴扎规模已达到40余个摊位,经营范围包括蔬菜、服装、五金、修鞋等,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还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

  基层组织强起来

  杨健德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与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一起研究讨论,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找出村党组织存在问题的症结,厘清思路,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他要求全村党员率先改起,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群众看到变化,重树党组织的威信。

  他坚持每天主持召开“早派工、晚研判”会雷打不动,每周一升国旗雷打不动,每周全村党员集中学习日和村民夜校雷打不动。组织发起“党员讲堂”活动,他自己带头走上讲台,鼓励党员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鼓励老党员通过自身的心得结合学习材料亲自领学。对全村无职党员,按照党员家庭状况、年龄、文化、能力水平科学定岗,让每名党员都有事可做,增强了党员存在感、归属感。

  心齐了,气顺了,村里举办的大小活动村民都是全家总动员,村民们说,我们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村里的事就是自个家的事,自个儿家的事就要每个人都出力、都做好。

  感恩意识升起来

  这几年党和国家给予农村、农民的各项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有人算了一笔账,国家给予每个农民的各项惠农补贴、补助人均在4000元以上。可是,每家农民每年拿了多少补助,哪几项享受到了政策,农民往往不是很清楚。

  杨健德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向县委组织部领导汇报,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支持。从2017年5月29日开始,该县从榆树园村开始,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将集体升国旗、发生亮剑宣讲、发放惠农补贴结合起来。在活动现场,由县财政和金融部门的工作人员用发放现金的形式,将惠农补贴发放到村民手中,让群众在这种氛围中感受到党的恩情和关爱,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杨健德常说:“老百姓的事,哪怕是芝麻大小的事,在我心里也是天大的事。”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米日网汗·黑力力肋骨受伤,儿子身患残疾,家庭极其贫困,交不起医药费,他想方设法为其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贫困户吐乎提·木拉买提股骨头坏死,花费了大量的治疗费用,杨健德又及时筹集费用为吐乎提补齐了医药费缺口;积极与民政部门协调,争取资金为20多个困难家庭孩子购买了一批文具和书包。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杨健德以他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全村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他脚踏实地、真情融入、真心帮扶,他为村美民富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同时收获着村民们满满的信赖与支持。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