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用坚守温暖寒冬

2018年02月03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连日来,受极端低温天气影响,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气温一直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在刺骨寒风中,那些依然坚守的劳动者们,为这冰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暖意。

  1月29日23时,北屯市夜间温度低至零下35摄氏度。此时该市公交公司综合停车场内马达轰鸣声此起彼伏,4名司机师傅正在为露天停放的20多辆公交车预热发动,以确保第二天的正常运行。

  1月中旬以来,北屯市气温骤降,夜间气温直逼零下40摄氏度,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导致公交运营压力不断增大。北屯市公交公司就车辆准备、营运调度、人员安排等方面提前部署,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全市57辆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

  除白天保证正常运营外,为使夜间露天停放的车辆,发动机能够在清晨正常打火,公司选派党员、优秀班组工作人员组成应急小组,每天安排4人值班,对所有车辆进行轮流预热。“像现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的天气,每辆车一个晚上需要热三次。我们检查完车辆以后,要上车把车打着火,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后熄火。”公交车司机王培育告诉记者。

  王培育在冰冷的车厢里打着火坐了将近半小时,水温才达标,暖风可以正常开启。王培育下车又走向另一辆公交车。

  首次热车完成已经是凌晨1时多了,4位“暖车员们”回到屋里简单休息一个小时后,又要进行第二次预热。

  数九寒冬,在北屯市还有一支队伍,他们顶住严寒,坚守在工作一线,为城市交通安全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交通警察。

  北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杜鹏告诉记者:“我们8时50分准时上岗,下午八九时下班。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我们所有的执勤民警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在北屯市区的各条道路上,环卫工人们橘黄色的身影随处可见。2月2日,54岁的环卫工人王红荣正在她所负责的马路上清扫,裹在脸上的围巾已结了一层冰碴。每天9时出门,下午7时下班,大部分时间她都守护在自己负责的1.5公里的马路上。

  “前几天降温太厉害了,我都戴着三层手套,所有厚衣服都套上再出来干活。要是冷得太厉害,就到周边商户房子里暖一会儿。”王红荣说。

  像王红荣这样在寒冬中默默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北屯市还有很多。在采访中,几乎每一个路口记者都能看到环卫工人们不畏严寒、埋头苦干的身影。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