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了“大明星”

2018年02月03日 2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央网信办组织全国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开展“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天山网记者来到喀什,扎根基层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中,弘扬基层正能量,在网络中奏响主旋律。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麦盖提县,图为演员高建新和老铁正在表演相声。

  天山网麦盖提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看到从电视机上“走”下来的“大明星”们,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的乡亲们兴奋地把演出舞台越围越小——直到演员和观众之间已没有距离,大家跳起欢快的舞蹈,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2月2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麦盖提县,自治区文联文艺小分队在这里开展为期三天的活动,将为麦盖提县、巴楚县和莎车县共六个村的村民送上六场文艺演出。

  “大明星”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新队员“站台”

  上午11时许,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一千五百多位观众就已经等在现场。一千四百平米的活动中心还未安装暖气,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支起了四个大火炉,长长的烟管从房间中央通到室外,村民们围坐在火炉周围。活动中心的一侧,一张长条桌上放着一台电脑和一部调音台,这就是整场演出的舞台。

  开场舞后,文艺表演正式拉开帷幕。主持人是自治区文联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工作队队员,他首先向村民们介绍了刚来村里两天的8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新队员,新队员之一、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熊红久告诉村民们,不光今天的文艺演出邀请到了众多明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还将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这一席话,让每位村民脸上都荡漾起笑容,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随后,相声演员高建新和老铁出现在舞台上,诙谐幽默地抖出几个包袱,不出3分钟,台下的村民就开始捧腹大笑。

  当新疆本土演员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走上舞台时,尖叫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的观众,大都看过阿不都克里木演的《幸福家庭的烦恼》。而当他邀请大家上来一起跳舞时,孩子们、小伙子们和姑娘们,转身把手机塞给家人后,涌上舞台,一边跳一边凑到演员跟前,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

  演出队来了,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他们手里拿着糖果和零食,一边吃,一边看表演。当他们看到魔术师艾尼瓦尔 · 阿扎提在他们眼皮子地下,吃下一张纸,却吐出十几米长的彩色丝带后,孩子们惊讶地张大了嘴。当“手技王子”艾来提 · 艾则孜秀出绝技时,孩子们满眼都是崇拜。

  看完演出让我觉得生活特别美好

  当天的两场演出,一共有两千位村民观看,没有一位村民中途离场。演员们在掌声中一次次增加表演项目,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在为村民们奉上一场文化大餐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启发。

  现场,三年级学生帕提古丽 · 吐尔逊用国家通用语言跟唱了一整首《跳起来》,“我听懂了相声,还翻译给奶奶听,奶奶也笑了,我是通过学唱歌来学习语言的,学得特别快,老师都说我进步很大。”她说。

  47岁的亚克木 · 艾买尔,带着一家五口人来看演出,他的妻子在红枣加工厂上班,他在村委会工作,加上养羊和种地,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五万元。“现在的生活特别好,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我们增收致富,又带来这么好的文艺表演,我们打心底里感恩党,感恩政府。”

  熊红久说,所有演职人员作为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一员,要通过舞台向村民传递真善美,传递团结和谐正能量。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氛围。

演员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在台上表演。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麦盖提县,图为现场观众。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