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树品牌立标准 电商助力吉木乃百姓致富增收

2018年02月03日 21: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吉木乃讯(记者苏剑超报道)面粉面筋值国家标准是32%以上,而吉木乃面粉的面筋值能达到37%——在朱建华的心里,“吉木乃面粉”就是一种品质,意味着“拉条子筋道、薄皮包子皮不漏。”2018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也看上了吉木乃面粉这个非常有特色的农副产品。这意味着,作为吉木乃县益康有机面业的负责人,朱建华的2018年将充满机遇和忙碌。

  一年销量翻五倍

  2017年,朱建华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吉木乃县当地农民手中,流转了一万五千亩土地。“2017年,我们面粉厂的销量有1000余万吨,2018年跟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后,光从阿里巴巴的渠道包销的面粉就能达到5000万吨,销量直接翻五倍,累计销售额能达到4250余万元。”2月3日,朱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签订协议以后,朱建华的一万五千亩地显然已经不够用了。“2018年,我们准备在现有土地的基础上,再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农民手中流转一万到一万五千亩土地。”朱建华说。

  同时,流转土地的农户也可以到朱建华的企业里打工增加收入。朱建华介绍,2017年,企业稳定员工有80人左右,2018年将增加到200个,加上包装、物流等方面还能辐射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

  传统农产品如何搭上互联网快车

  说到合作模式,朱建华介绍:“简单来说,我们就是按照阿里巴巴的要求生产、加工、包装面粉,然后再通过物流运送到阿里巴巴的七个全国物流仓库。”

  让吉木乃面粉走上全国百姓的饭桌,最关键的两点就是如何生产加工、如何销售。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通过对种植、仓储、物流、销售、标准化和大数据等全流程整合,打通阿里生态体系的线上及线下渠道资源,让传统农产品有了供应标准和消费需求。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副总经理郑威表示:“首先,要实现吉木乃面粉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促进其互联网销售。”郑威介绍,阿里巴巴要做的是帮助吉木乃面粉制定一套特有的行业标准,比如小麦亩产必须要达到多少公斤,从播种到收获总共多长时间,浇水多少次、施肥多少次、日照时间多长。小麦加工成面粉,要经过多少次打磨,出了成品之后要经过多少项内容的检测。

  “接着是要打造吉木乃面粉这一品牌,从宣传、包装等方面下功夫,要从消费侧入手,打造吉木乃面粉‘好吃、新鲜、安全’的特色,树立吉木乃面粉‘面向未来,面面俱到’的品牌。”郑威说,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品类、精准人群、精准投放,让需要的人群方便地买到吉木乃面粉。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