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大的舞台在基层

2018年02月04日 21: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网信办组织全国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开展“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天山网记者来到喀什,扎根基层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中,弘扬基层正能量,在网络中奏响主旋律。

演员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3日,巴楚县阿纳库勒乡阿拉格尔且克村,从舞台走到大巴车,短短100米的距离,新疆本土演员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走了15分钟。

  时隔五年,参加自治区文联文艺小分队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阿不都克里木再次来到基层演出,从村民们都争相和他合影中,他发现,如今,孩子们都会大方自信地用国家通用语言邀请他:“阿不都克里木老师,和我拍张照吧。”拍照中,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衣服色彩艳丽漂亮,而大家拍照也都用上了智能手机。

  共鸣多了心贴得更紧了

  每到一个村子,阿不都克里木都会演唱村民们耳熟能详的民歌。“对我来说,来基层,是演出也是体验生活,村民想我了,我也想村民了。我看到了南疆农村巨大的变化,看到了村民们对文艺表演需求层次更高了,也会指导我今后的创作。”他说。

  好的艺术家,都能在基层找到创作的灵感。

  此次自治区文联文艺小分队中的知名军旅笑星高建新,从五年前开始学习“恰克恰克”(一种由两人或多人参与完成的互动性极强的对话),演出中,他在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中随意切换,逗得村民们笑声不断。“我抖一个包袱,观众们立刻就笑,因为语言交流上更畅通了,他们懂我设置的笑点,这就产生了共鸣。”他说。

  40年来,坚持在基层演出,一些村子里的孩子看着他的演出,开始热爱艺术热爱表演,走出家乡。2017年,高建新去浙江演出时,遇到一个在当地求学的学生,“那个孩子说,上高中时,在村里看过我说相声,就喜欢上了表演,现在他在学校是文艺骨干,毕业后他想留在当地,到当地电视台当主持人。”他说。

  到基层表演让人内心丰盛

  有丰富演出经验的老演员们热爱基层,基层是创作的源泉,而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基层表演常常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撞击。

  此次自治区文联文艺小分队里的两位主持人,都是80、90后的年轻演员。

魔术师艾尼瓦尔 · 阿扎提正邀请孩子和他一起表演魔术。

  年轻魔术师艾尼瓦尔 · 阿扎提去年一年走过了南疆25个村,他用近景魔术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热爱科学的大门。演出中,他总会邀请孩子们上台来和他一起表演,精湛的技艺搭配诙谐的语言,十多分钟的演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注意力都被他紧紧吸引,观众瞪大的眼睛,张大的嘴巴,让艾尼瓦尔觉得很有成就感。

  2月2日,在麦盖提县的演出完成后,一个小男孩找到艾尼瓦尔说,他也想把纸条变成鲜花,还想把妈妈身上的病也变走。艾尼瓦尔紧紧抱着他,告诉他,学好科学知识,以后可以当魔术师,可以当医生,可以治好妈妈的病。“我的出现对这些孩子们来说,可能就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让他们的未来多了一种可能。”他说。

  而最让年轻演员曹馨予感动的就是,观众们对音乐的热爱。每场演出,她都会唱一首歌颂母亲的歌《天之大》,她饱含深情的一句妈妈,台下的妈妈们的眼里就会泛起泪花。当她唱起《不忘初心》,台下就有村民,热情洋溢的伴着歌声舞起来。“我真正感觉到,最大的舞台就在基层,以后我还会经常来基层演出。”她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

【新春走基层】严寒中贴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春运,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生计;一头连着亲情,一头连着梦想。2月1日,万众瞩目的2018年春运开始了。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社会新闻 | 2018/02/02 01:1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