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心怀感恩做好驻村工作

2018年02月04日 22: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争取凝聚人心、密切联系群众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月31日,新疆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新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陆续奔赴各地,开启了新征程。天山网通过深入驻村地采访新老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展现老队员驻村一年的生活以及新队员对驻村生活的规划。今日推出第三篇《心怀感恩做好驻村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目前村上共有党员32名,有他们带头,相信一定能带动村民转变思想。”2月2日晚,在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会议室,自治区妇联办公室副主任热米拉·买买提正在给新队员分享驻村经验。

  1月31日,自治区妇联12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到达驻村点,新队员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快速熟悉工作环境,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

  一年结束 她选择留下

  2017年3月,热米拉报名参加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

  到村上第二天,她就投入到工作中。根据分工,热米拉主要承担宣讲任务,驻村之前,热米拉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向老队员请教驻村经验,她还把党的惠民政策中群众关心的内容重点记录在本子上。

  入户过程中,热米拉和妇女谈心,了解她们的需求,鼓励她们走出家门,为家庭增收。

  “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的事例,群众最容易接受。”她在驻村日记里写道。

  村民吐逊帕夏·阿布力米提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有很多空余时间,热米拉鼓励吐逊帕夏发挥妇女的作用,打造美丽家庭,还动员吐逊帕夏出来工作,经济独立。

  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后,热米拉得知吐逊帕夏想开一家网套加工作坊,但没有场地。工作队集思广益当机立断:何不把有创业需求的妇女集中在一起进行创业培训呢?

  工作队于是筹划集合多方面力量,免费为她们提供场地,帮她们联系销路,让这些妇女凭借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

  2018年,热米拉有了“新身份”——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工作队副队长,主要负责党建工作。她表示,要怀着感恩之心开展好驻村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作为继续留任的老队员,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芳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引线穿针”这件事上。

  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李芳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每天安排任务、具体分工,做到件件有回音。

  李芳还把村里的党员干部编到8个村民小组,形成“党工委书记抓总、党支部在村、党小组在村民小组、党员服务作用发挥在日常”的组织体系,培养了21名入党积极分子。

  2017年,前进村新发展农民党员6名,着力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17年,我们5名工作队员围绕扶贫工作、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做了很多:帮助村里申请道路硬化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积极联系各类社会组织,为妇女捐赠用品,改善她们的生活品质。”李芳表示,2018年,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带领队员把群众工作、扶贫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脚踏实地开展好驻村工作,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

  完不成脱贫任务 绝不离开

  2月2日22时,吃过晚饭的阿达来提·色它尔仍在村委会办公室忙着,到岗以来,阿达来提每天都忙到深夜才休息。

  阿达来提是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培训部主任、高级讲师,此次担任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博依拉村第一书记。

  交接工作,翻阅相关文件、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召开座谈会、召开党员座谈会、召开返乡大学生座谈会……到岗两天时间,阿达来提完成了工作交接,了解村上开展的各项工作。

  经过两天的调研和走访,阿达来提对完成脱贫任务有了初步的思路。

  阿达来提打算进一步了解村中合作社的运转情况,了解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疑惑和诉求,在合作社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收入水平。此外,发挥妇联做妇女工作的优势,针对已就业和未就业妇女开展思想培训教育工作,使她们从思想方面跟上企业职工的职业精神,从社会人转变为企业人,从而稳定就业。

  阿达来提表示,博依拉村若还有一户一人没有脱贫,她就绝不离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