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气温先升后降 小雪来做客

2018年02月05日 09:2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自打上一轮冷空气退场,乌鲁木齐市升温的脚步几乎没有停歇过。2月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气象台了解到,5日气温继续走高,但7日前后会有一场冷空气。

  连日来,气温持续上升,预计5日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14℃,分别比4日的最高温和最低温升了2℃和4℃。5日夜间到6日白天,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18℃。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说:“预计2月7日前后,还会有一场冷空气到来,届时首府大部分区域会出现降雪,但是影响不会很大。”

  2月5日,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等地的部分区域先后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州局地有中雪,能见度低、地面湿滑,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开车的朋友需谨慎慢行。

  都说“下雪不冷化雪冷”,这是因为雪融化是要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所以气温会降低。雪停24小时后,降温会有所体现。

  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然而,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冬季模式,丝毫看不到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迹象。不只是今年,往年也是这样,立春难寻春意,最起码得等到清明过后才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季。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国古代黄河流域,黄河中下游的土壤开始解冻,即为立春,预示着备耕工作开始。但这种天文划季方法忽略了地理和气象因素,只能说是与黄河中下游农业生产关系紧密,却并不能作为全国春季开始的标志。从气象角度来说,2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仍然处在冬季,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地区。

  老话“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立春时节气温还没有转暖,不要过早减掉衣物,别为了风度不要温度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