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如一日 乌鲁木齐残疾人司机免费接送他人(图)

创立残疾人车友会带动500余人献爱心

2018年02月05日 09: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祁叶青摄影报道)有一种坚持叫身残志坚,有一种爱心叫助人为乐。如果一个人能同时做到,并坚持了7年多,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朱春志是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乾园社区的居民,3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双腿,安上了假肢。2010年4月1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出台,首次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和手指末节残缺这5类人员驾驶汽车。朱春志在第一时间内考了驾照买了车,并开始帮助身边人。

朱春志(左)将邓玉凯老人送回家

  1月30日,48岁的朱春志驾驶着自己的小汽车出门了,他要到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八钢医院接出院的辖区居民叶红。一周前,叶红因意外摔倒,造成腰椎和左臂骨折,朱春志得知情况后,便与叶红联系,得知她当日出院,便赶去接人。

  朱春志虽然靠两条假肢行走,接上叶红后,还不忘为打着石膏的叶红开车门。

  “他特别热心,只要打个电话,就会赶来帮忙。”叶红说,她和朱春志6年前相识于一次公益活动,后来她的家人住院、孩子高考,朱春志都会开车免费接送。

  将叶红送回家后,朱春志开车路过钢城学校公交车站附近,看见两位老人提着两包物品,在寒风中行走。他立刻将车停在了老人身边,摇下车窗,笑着问:“你们去哪儿?我送你们,免费的。”

  这是邓玉凯老人和老伴去超市购置年货,在路边一直打不上车。“今天真是遇上好人了。”邓玉凯老人和老伴说。朱春志依旧走下车,帮老人打开门,搀扶他们上车。5分钟后,他将老人们送到了家门口。

  朱春志告诉记者,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无订单时,他就去帮助身边人。“我的电话在社区都是公开的。”朱春志说,他平均每天接到需要帮助的电话有四五个。

  作为“新疆残疾人C5车友会”的队长,他还带动了其他人一起献爱心、送温暖。2012年,“新疆残疾人C5车友会”成立时只有20余人,如今仅QQ群里就有500余人,他们都和朱春志一样身有残疾,因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也想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