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自治区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2月05日 11: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具有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的权威读本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阿布来提·麦麦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正式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全面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细读此书,三点感受尤其深刻。

  大手笔、大担当、大情怀。大手笔源于大担当。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篇篇都传承着革命先辈勇于抛头颅、洒热血、救中国的红色基因,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胸怀天下、救世图强的担当精神。大担当定有大情怀。这种大情怀,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党的大忠大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治国理政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大目标、大运筹、大哲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视野宏阔,谋划深远;总揽全局,系统运筹;务实朴素,知行合一,蕴含着大目标、大运筹、大哲学。书中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必须务实的一系列要求:要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兴伪事,不采华名……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的标杆。

  大时代、大实践、大作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要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研究宣传和阐释,组织专家学者推出一批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为实现总目标提供理论支撑。

  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新疆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刘全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灵魂和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理念。

  在治国理政理念上彰显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理念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在治国理政举措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就要求我们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治国理政评价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评价党和政府的工作,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作为自治区教育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自治区党委党校已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专题课。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切实发挥党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积极发挥好理论研究重要智库作用。

抓好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学习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曹远峰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工作。

  一是开展集中轮训。要确保2018年6月底前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党政正职全部轮训一遍。从去年12月1日至26日,已经分4期对自治区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集中轮训,培训地厅级领导干部872人,下一步还将对地(州、市)地厅级干部、县(市、区)党政正职分2期在当地进行集中培训。

  二是深化拓展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培训效果。通过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八项执政本领,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创“十个新局面”上见成效。

  三是发挥支部功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支部至关重要,党支部书记是关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作出安排,集中轮训村党组织书记8726人、社区党组织书记2400人,分期分批将全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主心骨”“领头羊”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自治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追随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新疆大学校长 卫利·巴拉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之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伟大历程。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疆大学整合研究力量大力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紧紧围绕理论研究、宣传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举理论旗帜,把握正确方向,做好理论研究和阐释。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好理论阐释、理论宣讲、咨政育人的智库作用,以“一流大学”的高标准打造好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理论高地。

  二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将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动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培养“又红又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以服务社会为目标,提升研究水平,发挥新疆大学理论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以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根本任务,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同时以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服务全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动融入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育人的教育教学过程。

在“解读”“解渴”“解惑”上下功夫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锐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为中外读者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崭新窗口。

  根据中央部署、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自治区社科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解读”“解渴”“解惑”上下功夫。我们将组织全区社科“五路大军”做好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系统解读、宣传、普及工作,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实际行动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同时,还将加强对事关新疆历史、民族、宗教、文化等意识形态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推出一批有独创性的新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实现总目标献智献力。

开辟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王新和

  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党史研究来讲,具有重要的文献意义。

  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全面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依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为我们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内容,开辟了党史研究的新领域。

  二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深化新时代党治国理政规律的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意义上的光辉范例。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包括第一卷,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方法论。对于党史研究来讲,这就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深化党治国理政规律研究,提供了光辉范例和方法遵循。

  三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党史部门继续书写好新时代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著作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及党史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结合起来,既是加强党史工作者理论武装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全部党史工作的现实需要。我们将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本著作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理论联系实际,开辟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局面。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许咸宜

  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发行工作是新闻出版广电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深化理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结合起来,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牢牢掌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持续不断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扎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学习发行工作,是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局系统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局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抓好两部重要著作的学习宣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干部自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专家辅导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集中力量继续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发行工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贡献!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秀玲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争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排头兵。

  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师灵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武装必修课程,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信真用,使全体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加强课程建设,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进课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构建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

  三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区情实际,设立相关专项课题,深入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四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科。加强学科建设,构筑一流高地。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打造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科学研究团队。

  五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活起来,增进各族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通篇体现真挚的为民情怀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何国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通篇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愿望作出的巨大努力。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经典论述,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民情怀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篇的一条红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充分表明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推进了扶贫攻坚,纾民生之困;“打虎拍蝇猎狐”,平民心之愤;“舌尖心肺”解民心之忧等一大批为民惠民措施,使我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全符合新疆实际,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意愿期盼,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要坚持真学真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强化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实际,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境界的过程,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动力和过硬本领。

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 禄彩丽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确,社会群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程度和自身生态文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成果,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我们要做生态文明观念的宣传者。研究生群体思维活跃、充满朝气。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加强生态文明观念的宣传,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和社会公众,使他们深刻认识和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以及与自身学习、工作、生活休戚与共的关系,使他们发自内心地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我们在学习专业技术的基础上也要加强生态文明理念的学习和生态文明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本领,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锻炼能力,将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在专业素养中。

  我们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在生态文明基本理念、主要内涵、建设方式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和创新,使生态文明建设更符合经济建设和时代进步的要求,为人类文明的延续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时代和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