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线连丝路 疆电靓中原

2018年02月05日 11: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一峰骆驼在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下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下张望(2017年10月6日摄日摄)。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蔡增乐摄影报道)缕缕导线连丝路,源源疆电入中原。

  1月27日,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4周年的日子。4年来,该工程输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如果以煤炭发电计算,相当于从空中运送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它让“煤从空中走,疆电送中原”的美好愿望变成了现实。

  从新疆天山东麓直达河南黄河南岸,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西起新疆哈密市南天山换流站,东到河南郑州市中州换流站,途中穿越大漠、翻越高山、跨越黄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跨度长达2210公里。工程于2012年5月13日开工建设,2014年1月27日建成投运。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疆电外送”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的建成投运,成为连接新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承担起新疆火电、风电、光电打捆外送的重要任务,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环保、节约等优点。

  据了解,今年1月8日,“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2013年1月18日“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该奖后,特高压输电技术再次获此殊荣。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13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逐渐成为我国清洁能源运输的主干线、大动脉。

这是在新疆哈密拍摄的“疆电外送”输电网路(2017年9月21日摄)。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灯火辉煌(2017年8月24日摄)。

工作人员在天山换流站监测电网运行情况(2017年8月10日摄)。

这是在河南省中牟县拍摄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州换流站(2017年8月22日摄)。

工人准备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更换绝缘子(2017年11月4日摄)。

 这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电源点之一,哈密市伊州区石城子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站(2016年10月30日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