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咋取证?交警教你拍照

2018年02月05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2018年“春节”临近,各个高速路进出口及市区商圈车流量大增,一旦遇到轻微的交通事故,很多驾驶人不知道该如何拍照,将车停在马路中间等待交警处理,很容易造成道路拥堵。

  那么,如何在第一时间拍下照片,完整记录事故现场呢?2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杨帅,跟大家讲讲常见事故的拍照技巧。

追尾事故现场拍照模拟图。(图片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

  追尾事故

  案例:1月3日18时,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交警大队民警驾车巡逻至中山路与解放北路路口时,发现一辆商务车与一辆面包车发生追尾事故。由于二者占据了一排机动车道,对其他车道造成严重影响,使得中山路沿线原本通行缓慢的车流停滞不前。

  民警立即上前进行处理,得知两人正因如何拍照发生争执,民警现场拍照取证后,认定后方车辆负全责,责令两人立即撤离现场,并告知双方可到交警部门快处快赔中心进行处理。

  针对追尾事故现场拍照,杨帅表示:“绝大多数的追尾事故均为后车全责,此时,双方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车头45°、车尾45°、碰撞示意图、碰撞细节以及追尾车号牌。”

并线事故现场拍照模拟图。(图片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

  并线事故

  案例:1月8日20时,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由南向北方向新医路立交桥处,一辆越野车同向撞上一辆小轿车,造成刮擦事故。

  抓拍录像显示,事发时,越野车从最内侧车道驶入中间车道,5秒钟后,小轿车突然从最外侧车道“加塞”到中间车道,因变道间距太近,越野车一头撞上了小轿车,造成该路段拥堵。

  “据统计,30%的轻微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人违法变道‘加塞’造成的。”杨帅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肇事车主多半是新手,在遇到车辆排队缓行时,往往会强行插队。随意变道抢行,造成对方车道上的驾驶员措手不及,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并线事故现场拍照,杨帅表示:“并线事故应该由违规并线车辆负全责,此时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两车道路正前方、两车道路正后方、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违规并线车号牌。”

逆行事故现场拍照模拟图。(图片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

  逆行事故

  案例:1月17日凌晨,一辆开着大灯的黑色商务车在北京南路逆向行驶,与迎面驶来的白色商务车相撞。据白色商务车行车记录仪画面显示,该车辆行至小西沟路口时,一辆黑色商务车正在逆向驶来。好在当时两车车速较慢,只是较轻的碰撞。

  针对逆行事故现场拍照,杨帅表示:“逆行造成交通事故的由逆行一方承担全责,此时需要拍照的图片包括:道路标识行车方向与辆车位置示意图(车头、车尾各一张)、两车碰撞示意图以及两车碰撞细节。”

其他事故现场拍照模拟图。(图片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

  其他事故

  对于其它类型的事故拍照,杨帅表示:“不管哪种交通事故,驾驶人在拍照时,一定要将两车道路位置、两车碰撞细节及车牌号拍清楚。”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除了上述的常规拍照外,有时交通事故责任还要根据天气状况、地理环境等因素判定,因此尽量多拍事故的细节。另外,拍摄的照片画面一定要清晰,一定要达到能够辨认事故责任的程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