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企业引领促脱贫 小城迎来新天地

2018年02月05日 17: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2月1日上午 “首届新疆农业品牌发展峰会暨阿里巴巴十大电商脱贫样板县合作启动仪式(吉木乃站)”在吉木乃县举行。

  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口号的阿里巴巴,近几年逐渐将自己的定位从服务企业、服务个人转移到利用自身价值和有效资源回馈社会,为贫困地区和群众服务上。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启动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接下来的5年里,阿里巴巴将持续投入100亿元,致力于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教育、医疗、商业基础设施领域的脱贫工作,同时关注女性、环保及社会平等问题,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据了解,阿里巴巴这次帮扶的有十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吉木乃县只是其中之一。搭上电商平台这列“高铁”,通过电商交易平台和物流链,这些县城的小市场与外面的大世界建立了有效连接,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

  电商平台是“高铁”,可面对激烈的消费市场,吉木乃县显然只是个蹒跚学步的幼儿。如何进站对吉木乃来说是个难题,而阿里巴巴做的是授鱼又授渔,不但把平台提供给了贫困县,还帮助这些县选择既有特色又适合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

  同时,为这些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指导,促进这些特色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品牌打造,乃至形成整个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经验、技术方面的支撑。

  电商平台是一方面,只有贫困县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两方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12月18日,得知阿里巴巴成立脱贫基金后,吉木乃县委、政府及时与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取得联系,就吉木乃县电商扶贫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协商。

  吉木乃县积极从自身出发,主动出击,围绕绿色、有机、生态,志在走出一条以“绿色”为支撑和引领的、具有吉木乃特色的脱贫路线。

  作者:苏剑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