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疆:医疗惠民暖民心

2018年02月05日 17: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吴雅梅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新疆卫生计生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还将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疗惠民工程、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大妈,你的血压今天低压是93,高压是120,比较正常。您不用太担心了,只要每天按时服药就行。”1月31日,在拜城县拜城镇花园社区,社区干部蒋秋萍用便携式测压仪帮居民吐尼沙汗 · 沙迪尔测量血压。听蒋秋萍这么一说,72岁的吐尼沙汗 · 沙迪尔说:“这样我就放心了,要不然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去年10月,在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吐尼沙汗 · 沙迪尔在拜城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在检查中,医生不仅发现了老人血压异常,还发现老人腹部有肿块,医务人员在进一步检查后,第一时间将老人身体异常的情况告知了其家属。

  后经治疗,老人腹部的肿块在拜城县人民医院得到及时切除,现在已经康复。针对老人血压异常的情况,拜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告知其家属要每天给老人按时服降压药,并与社区干部一起对老人进行随访,现在老人的身体很健康。

       吐尼沙汗 · 沙迪尔只是全疆全民健康体检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9月至今,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建设的名片,受到全区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新疆将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体检,同时加快全区体检信息系统改革和互联互通步伐,更加注重体检结果的运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此外,新疆今年将在推进“健康新疆”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新疆将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进一步巩固拓展深化医改成效。在推动分级诊疗方面,将重点推动县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医联体内部管理措施和考核机制,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鼓励民营医院等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康复、护理等机构积极参与,通过设置不同报销比例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今年,每个地州市要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

  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上,今年,新疆将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推进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快薪酬制度改革进程、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规章制定工作。同时,深化药品供应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稳定供应机制;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改革,多措并举把虚高价格降下来让群众受益。

  疾病防控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民生工作,今年新疆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提升重大疾病专业防控能力,加强新疆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今年,新疆还将健全精准扶贫机制,采取“靶向治疗”,重点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等问题。

  【短评】打造健康新疆筑牢幸福之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悠悠民生,健康为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是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的总指引,为健康新疆建设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也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健康新疆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扎实开展好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简单来说就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新疆卫生计生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将筑牢幸福之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疗惠民工程、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让每一位群众都成为“健康新疆”的受益者。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必须精准发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好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不断做好医疗惠民工作。

  日前,《自治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出台,要求各地深入开展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内容的专项行动,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推进健康新疆建设。这是一个长期目标,全社会都应该提高认识,并自觉行动起来。从个人角度来看,改变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尤为重要;从政府层面来说,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医疗需求仍是重中之重。唯如此,“健康新疆”的目标才能尽早达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