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心中有追求 脚下有力量

——记自治区水利厅水产局驻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库吾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忠业

2018年02月05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库吾其村,有一位戴着眼镜、风风火火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农家小院中、奔波于项目建设的施工场、埋头于深夜的书桌前,村民有困难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他就是库吾其村第一书记、自治区水利厅水产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忠业。2017年,马忠业与妻子同时到南疆驻村,入农家、听农事、干农活,走土路、坐土炕、学土话,用一份对事业的坚守和对村民的真挚感情,履行着崇高使命。

  建强组织有实招

  库吾其村刚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不久,基层组织相对薄弱、问题较多,并且属于贫困村。驻村伊始,马忠业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各支力量白天入户走访调查,晚上对收集的各类问题和村情民意进行梳理总结。经过分析,进一步找准了“两委”班子工作上的问题。

  他坚持问题导向,有效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在马忠业带领下,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1+1”结对帮带,在工作上指导、作风上帮带、生活上关心,不断增强村干部“我能行”的主体意识。

  放大“1+1”结对组合效应,统筹推进后备干部、党群组织、农民合作社、“三支队伍”、村民小组、民生项目、“星级化”创建等工作,将各支力量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平时开展各类扶贫帮困、节庆慰问以及文化活动,都以村“两委”名义组织,为村干部扬威立信,村党组织逐渐焕发了活力,村“两委”成了村民信任的领导核心。

  村民阿曼尼萨 · 买买提说:“工作队为我们办了那么多实事,解决了那么多困难,现在村干部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这都是马书记、工作队帮带转变作风的结果。”

  群众工作有作为

  马忠业要求各支力量对待群众要热心知心交心,充满激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来到这,我并不陌生。”走访入户中,马忠业经常和群众拉家常。凭着这份亲和力,很快就有村民说出了心里话,反映2016年安居富民房建设进度缓慢。回到村委会,他就召集村干部了解情况,并实地进行调研,亲自督促加快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道路硬化、自来水和污水管道铺设、通电等事宜。年内,201户农民全部入住新居。

  马忠业的心中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村民的安危。2017年4月初的一天晚上,突然刮起大风,马忠业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蔬菜大棚,他迅速组织村民顶着风沙做好防灾措施。

  村民阿巴斯 · 吐热等4人因给某公司打工,没有拿到劳务费找到工作队反映,马忠业查实详情后积极同公司负责人协调,并安排队员帕吾扎提 · 阿布都艾尼专门对接,3天时间就帮助4人要回了19350元劳务费。拿到钱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马忠业提醒村民,今后外出务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保护好自身合法利益。

  助农增收有良计

  春播期间,马忠业几乎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看看农民地种了没有,都种的什么。和他们一起探讨,一起研究,帮助农民消除思想包袱,慢慢农民思路打开了,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三夏和秋收秋种期间,他组织队员、村干部一起帮助农民收小麦、割玉米、摘棉花60余亩。对一些缺少劳动力家庭,积极联系联合收割机,并与机主协商,为每亩地减少20元的收割费用。他还自己出资1000余元,帮助困难户雇用机械,用真情赢得群众的心。

  库吾其村人多地少,大部分村民整天无所事事,马忠业带领工作队积极宣传劳动致富光荣等理念,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增加收入。利用农民夜校开展就业技能大培训,帮助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法规知识,有30名学员通过培训走上了工作岗位,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

  在马忠业的帮助协调下,全村有410多名村民实现在外就业务工或转移增收:250名村民到伽师县、麦盖提县拾棉花,人均增加收入8000元左右;132名村民在外地长期从事打馕、商业店面务工等工作;29名村民到吉音建管局吉音水库工地务工,每月收入4000元,为实现全村脱贫目标夯实了根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