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斯腾湖沿岸成野生动物黄羊栖息天堂

2018年02月05日 17: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2月1日,一群黄羊在新疆博斯腾湖南岸的雪地里觅食。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杨厚伟摄影报道)冬季,一群黄羊等野生动物纷纷在新疆博斯腾湖沿岸附近的居民区游走觅食,勾勒出一幅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据悉,随着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提高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新疆博斯腾湖不仅是各种鸟类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乐园”,而且博斯腾湖沿岸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成了山鸡、野兔、狐狸、黄羊、马鹿等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地。

  兵团第二师芦花社区物管站站长万龙告诉笔者:“近几年,博斯腾湖景区南岸天山支脉库鲁克山中的野生动物经常在附近的居住区出没,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羊和山鸡、野兔、狐狸等在农田和树林里游走觅食,特别是夏季,它们成群结队到博斯腾湖边喝水。刚开始见到人撒腿就跑,时间长了就不怕人了,有时还一边悠闲地吃食物一边还惬意地看着你,那情景可美了。”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环湖芦苇湿地面积达60万亩,芦苇年储量20多万吨,是全国四大苇区之一。湖内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生长着33种鱼类,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博斯腾湖两万余亩睡莲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睡莲生长区,是天鹅等120多种鸟类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乐园”,博斯腾湖景区已成为新疆第8个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