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开始“自我武装” 武器能否化解“不安”?

2018年02月0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自我防卫课程、小型武器、胡椒喷雾……现在,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感觉受到威胁,并开始“自我武装”。让人们感到不安的原因有很多,不过武器是否就能解决问题?

  德国人开始“自我武装”

  报道称,现在,许多德国民众会申请所谓的“小型武器许可证”,这样就可以在公众场合携带防身枪。虽然防身枪无法真正开火射击,却可以发射刺激性气体,用以自卫。不过,这种武器不无危险性,如果在近距离内发射,可能造成致命性后果。

  在德国,申请“武器许可证”的人数尤其在过去两年里大幅增长。2016年1月拥有相应证件的人数不到30.1万,2017年12月的数字则是55.7万。业界人士透露,眩晕手电筒、电击枪和催泪瓦斯甚至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此外,自我防卫课程也在德国受到追捧。跆拳道协会、健身俱乐部,甚至是成人夜校都开办类似课程,学员人数日益增加。

  不安的感觉

  报道指出,显而易见的是,2015年到2017年之间,德国居民的不安全感大幅上升。民意调查机构去年1月进行的调研显示,共有23%的德国人感到“比较不安全”或“非常不安全”,将近四分之一的人感觉“很安全”。感到“比较安全”的人数比例最高,为51%。

  与此前两年的调查结果相比,32%的民众感到“更不安全”。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则认为,他们感到“没有太大的改变”。

  调查还显示,许多德国人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晚上会避免前往特定街区或广场。将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平时随身携带催泪喷雾或自卫武器。

  都是移民的错?

  德国人加强自我武装恰恰与柏林政府向移民和难民开放边界的时间吻合。民调显示,这两者之前确实存在关联。在被问到“最害怕那些人群”的问题时,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回答 “外国人和难民”,“新纳粹和右翼分”虽然排名第二,但只有13%的人做出这一选项。

  但是,社会学家霍姆斯海恩-多斯表示,移民问题究竟如何影响民众安全感,这一问题尚未得到解答。“当然不能排除,包括移民现象在内的社会发展会导致不安感和恐惧。但这种不安和恐惧是否有道理,则是另一个问题。”

  武器多就更安全?

  为了缓解不安情绪,不少德国人选择“武装”自己。但是武器就能保障安全?犯罪学家、法学家克罗伊泽(Arthur Kreuzer)在给德国警察大学作的一次报告中给出否定的答案。“在心理极端情况下,许多人会动用武器,开枪自杀或射击他人。如果手边没有武器,一些自杀或杀人事件便不会发生。”

  此外,私人拥有武器日益增加会毒化社会气氛。“这种心态会四处扩散,导致猜疑和恐惧感增加,对于公共安全的信任消失,国家对于暴力的垄断将不复存在,”克罗伊泽表示。

  有社会学家霍姆斯海恩-多斯进一步指出,为了避免这样的局面发生,尤其需要关切德国民众不安全感的根源。而这些根源往往并不是刑事犯罪本身。“犯罪往往成为社会问题的一种反映。尽管我们也应该注意打击犯罪,但同时也要更加关注民众对社会问题的忧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