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之王》影评:给人带来快乐就是最好的艺术

2018年02月05日 18: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戏之王》剧照。(图片由博纳影业提供)

  什么样的电影能让你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什么样的电影用一首歌、一个镜头,就能让你潸然泪下?

  2月4日上午,笔者观看了歌舞类题材电影《马戏之王》。该片讲述了马戏鼻祖、美国马戏界传奇人物巴纳姆的人生故事。笔者建议,看这部电影一定要去声音效果最好的影厅观看,因为音乐会让你流泪。

  用音乐演绎梦

  其实,如果单从剧情来看,整个片子的演绎方式就是简单的以时间为主线在推进,但仔细想想,其实用心很巧妙,因为它抓住了巴纳姆一生的一个关键词——“梦”。而要以这个关键词来拍这部电影,那么歌舞片无疑是最佳的表现形式。

  影片中,与富家女青涩的爱恋到完美结合是他的梦。影片前部,他对妻子说:“这不是我许诺给你的生活。”让妻子过上最好的生活是他的梦;成功创立马戏团是他的梦;想跻身上流社会,不让女儿受排挤是他的梦;重建马戏团,让所有人得到快乐,是他最终的梦。

  就像巴纳姆在片中唱的“这就是最棒的表演,这有你梦想的一切,这有你需要的一切。”

  穿插在影片中,将影片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的11首歌曲,均由曾获得过托尼奖、《爱乐之城》的词作者、本吉 · 帕塞克和贾斯廷 · 保罗创作,并且片中由“胡子女士”演唱的歌曲《This Is Me》摘得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的奖杯。

  而菲利普也因为在火中救安受伤,昏迷不醒。安在菲利普床前紧扣着他的手指,不断低声吟唱着“with you,with you,with you……”恰到好处地将安的内心情感,通过歌曲缓缓地释放出来。

  给上流社会清脆地来一巴掌

  看这类历史人物电影,不得不提的是影片中的时代背景。影片中的巴纳姆确有其人,他于1841年买下了纽约市百老汇的一座废弃博物馆,开始了他的马戏人生。而这个时期,正是美国从奴隶制社会向非奴隶制社会转变的时期。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马戏团经理人菲利普和黑人杂技艺人安的爱情无法被身处于上流社会的菲利普的父母所接受。

  电影用讽刺的手法,将贴近大众生活、给普通人群带来乐趣,却被贬为低俗、非艺术的马戏,和所谓的上流社会的歌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片中,艺术评论家作为非常重要的角色一直穿插在整部影片中,从“巴纳姆博物馆”搜集诸如“胡子女士”、侏儒、连体双胞胎、黑人兄妹杂技艺人等奇人异士表演,就被著名艺术评论家评论为“低贱下级社会的骗子哗众取宠的马戏”。

  可巴纳姆却反其道而行,利用评论家提到的“马戏”一词,给自己的博物馆起名叫“马戏团”。他在影片中说:“我只想做能让大家自由地笑出声的演出。”

  并且,通过自由、欢笑、真实等特点,巴纳姆把上流社会中,百老汇非常著名的舞台剧演员菲利普策反为马戏团的经理人,“给上流社会清脆地来了一巴掌”。

  菲利普带着黑人女孩安去看歌剧,却被自己的父母说成带着女佣人来高贵场所时,菲利普的一句“如果这(活得真实)就是上流社会的身份,那我宁愿不要这种身份。”又给所谓的上流社会狠狠地来了一巴掌。

  不得不提的是,人物服装的颜色,也反映着每个人的性格。从电影开场时,巴纳姆默默地看着橱窗内的红色礼服发呆,到菲利普一直身着正统的西装,最后登上马戏团舞台,穿上火红色的礼服尽情欢唱,尽情拥吻安,找回了真实的自我。

  而影片最后,导演恰到好处地利用一场大火烧毁了马戏团的剧情,让深陷名利怪圈的巴纳姆幡然醒悟,找回创立马戏团时的初心,也将本片的主旨“给他人带来快乐是最好的艺术”深深地镶进每个观众心中。

      作者:苏剑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