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去内地“接续换乘”渐受青睐

2018年02月06日 09:0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刘汉卿购买了3张火车票曲线回家。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不能直达,可以选择中转换乘回家,通过乘坐兰新高铁,全程用时甚至比普速直达列车还要短。记者了解到,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接续换乘”前往目的地,曲线回家正受中青年旅客青睐。

  “今年我要从库车回河南南阳过年,因为没有直达列车,我决定曲线回家,在乌鲁木齐和兰州进行换乘。全程大概要坐39小时的火车,用时并不算长,但因为有1700多公里乘坐的是动车,所以票价会贵一点,但全程车票都比较好买。”2月1日,在乌鲁木齐站准备换乘动车前往兰州的旅客刘汉卿告诉记者,自己在库车工作已经两年,今年是他第一次采取接续换乘方式回家,“还是比较划算的”。

  记者看到,刘汉卿的3张火车票,库车到乌鲁木齐是卧铺,票价为184元;乌鲁木齐至兰州是动车二等座,551元;兰州至南阳市唐河站是卧铺,272.5元,全程车票总共花费约1007.5元。而如果他乘坐飞机,目前的票价在1700元至2500元不等。

  记者在乌鲁木齐站调查发现,采取“接续换乘”方式曲线回家的旅客不在少数,大约30名旅客中就有10人选择换乘,其中换乘一次的比例较高,占70%左右。

  “今年采取‘接续换乘’方式曲线回家的旅客较往年明显增多,这主要和去年10月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便民服务有很大关系,旅客通过12306网站接续换乘功能,只要输入起始站和终点站,系统能自动优先推荐列车用时最短的接续换乘方案,包括用时、票价、接续时间都一目了然。”乌鲁木齐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选择“接续换乘”曲线回家的旅客以中青年居多,这类旅客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出行时行李也较少,换乘起来比较方便。一部分旅客是因为没有买到车票,只能曲线回家,还有相当一部分旅客是没有购买到合适车票,比如想买卧铺,但只剩下硬座,便选择更加舒适的“接续换乘”方式回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