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交警见证路网联八方

2018年02月06日 09:1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彭芳报道)随着新春临近,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愈发热闹了。各商圈周围,随处可见提着年货的人们,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暖”了寒冬腊月,“映”出了火红年味。

  “看着路上的人、车越来越多,也意味着年越来越近了。这也是我们交警最忙活的时间,从早上8点疏导早高峰开始,一直到晚上联勤联动,我们几乎天天如此。”天山区交警大队新华路中队中队长韩明笑着说。

  作为老城区里始终占据商业街头牌位置的中山路,也是首府第一个设置步行街的路段。这条商业街,位于天山区,东起天百名店,西至东方100商厦。

  今年54岁的市民杜建国一直住在中山路附近,他也一直见证着这条路的发展。“以前市交警支队就在红旗路办公,交警每天都会在中山路和解放路交会的路口执勤。那时候从这个路口往中山路看,乌压压的全是人。尤其快过年的时候,人更是多得水泄不通。”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原本仅有一条步行街的中山路,也通了车,还与大小西门、红旗路、大小十字形成一片商业区。原本只有一处的交警执勤点,现在也已调整为流动巡逻和定点路口执勤相结合的方式,才能保证整个片区的交通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首府的商圈越来越多。友好商圈、商贸城商圈、奇台路火车头及德汇万达商圈、七一酱园商圈、北园春商圈、铁路局商圈……这一个个商圈织成了一个庞大的购物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有车一族,生活圈也随着车轮的飞驰逐渐扩大。

  新年临近,九鼎市场、海鸿国际物流港等市区周边的大型批发市场也成为人们囤年货的好去处。

  “我2013年来大队的时候,海鸿国际这里只是一片荒滩,很少有人来。现在这里成了大型的物流港,为了应对年前购物高峰,我们从每天早上10点30分上勤一直到下午6点,周末一天的人流量就能达到2万人次。”经开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执勤中队民警刘晓山告诉记者,在执勤中他也发现,以前人们买东西都是需要啥买啥,目的性较强。但现在,城市道路的发展也拉近了商圈和人们的距离,即便是在离家很远的大型物流基地,也不乏很多人是抱着逛一逛的心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