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喜欢到乌鲁木齐滑雪

2018年02月06日 09:13   来源:新疆网

近日,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来自内地的游客乘坐魔毯前往雪道体验滑雪圈的乐趣。(记者 陈岩摄)

近日,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来自内地的游客乘坐魔毯前往雪道体验滑雪圈的乐趣。

  新疆网讯(记者李凯 陈岩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冰雪旅游渐入佳境,冰雪资源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随着“后十三冬效应”的持续发酵和每年赴内地推介宣传,乌鲁木齐冰雪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不断增加。在冰雪旅游带动下,乌鲁木齐市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同比增长30.3%;旅游总收入达450亿元,同比增长32.2%。

  国内外的专业运动员、滑雪爱好者、普通游客为何喜欢到乌鲁木齐滑雪,体验丝路冰雪风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南山雪质好

  专业人士齐点赞

  47岁的俄罗斯滑雪发烧友伊万从事中俄贸易多年,多次来到乌鲁木齐,只要是冬天都会去南山滑雪。伊万说,自己的家乡圣彼得堡也有很多滑雪场,设施和装备与乌鲁木齐不相上下,但说到雪质,还是乌鲁木齐的棒。

  2月5日,正在南山一家滑雪场滑雪的伊万说,乌鲁木齐南山的几家滑雪场滑到下午六七点才天黑,而且白天阳光好,温度也不算低,“滑雪还不用穿太厚”。

  如此好的雪质和气温,让乌鲁木齐冰雪游蓬勃发展,2017年年底乌鲁木齐获评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排名仅次于哈尔滨、吉林和张家口。

  乌鲁木齐的冰雪资源,甚至让国际滑雪文化联盟(INTERSKI)主席艾瑞奇·迈尔默点赞,“乌鲁木齐有着世界一流的冰雪旅游资源,这里的雪质非常好,让我都想来这里办滑雪学校了。”

  新疆U型槽滑雪教练陈璨说,乌鲁木齐的很多滑雪场风速小、阳光足、雪质软硬度刚刚好,气温在-10℃左右,非常适合滑雪运动员发挥。如果温度太高,雪质会比较黏软,滑起来比较慢。如果太冷,雪又会硬,滑行速度太快,从而导致运动员发挥不了最好水平。但乌鲁木齐的许多滑雪场无论温度还是雪质都非常合适。

  不只是国内外爱好者点赞,位于水西沟镇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也受到了专业运动员的好评。

  吉林省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洪利就对这块场地记忆犹新。2016年1月他曾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代表乌鲁木齐参加比赛。

  王洪利说,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冰面光滑度非常高,场内温度也很舒服,非常适合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在这块场地上容易取得好成绩。

  雪场条件好

  硬件设施不断升级

  不仅雪质得到了多方点赞,滑雪场硬件设施也是不断升级改造。

  这个雪季,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西区扩建70万平方米的滑雪道,同时启用新疆第一条新的高速缆车,比现有缆车提速3倍左右,U型槽项目也将用于运动员体育训练。

  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胜介绍,今年该雪场不仅在2017年底升级为5S级滑雪场,同时今年针对儿童新增了儿童专用滑雪魔毯、戏雪乐园、冰上碰碰车、冰上小坦克等游乐设施,也新增了20多间客房和会议室,硬件设施越来越给力。

  这让旅游业者对乌鲁木齐的冰雪旅游充满信心。新加坡华鼎集团董事长、著名旅游行业专家李良义非常看好乌鲁木齐的冰雪旅游资源,并且每年都要发团组织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滑雪爱好者来乌鲁木齐体验冰雪风情。

  李良义说,自己去过很多滑雪场考察,东北的滑雪场气温低,体感比较冷,南方的一些城市限于气温原因,建设的室内滑雪场都是人造雪,往往只能供爱好者玩乐。

  内地游客也对首府滑雪场赞不绝口。浙江游客商良说,在乌鲁木齐的滑雪场滑上几个小时,再加上租用雪具的费用,200-300元也就够了,非常划算。而且滑雪场距离市区还近,不用长途跋涉就能体验滑雪乐趣。

  据了解,乌鲁木齐周边雪场是全国纬度最佳、海拔落差最大、雪场规模最大的自然资源集聚地,一年之中雪期长达4个月,冬季平均气温-7℃至-10℃,雪质黏度高、含氧量充足,市区距离雪场最近6公里,最远40公里。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6家,占全疆A级景区9%;S级滑雪场8家(其中5S级滑雪场2家),占全疆S级滑雪场34.8%。

  旅游服务好

  冰雪游新业态玩法多

  在滑雪热的基础上,冰雪游新业态也在不断更新,滑雪已经不是游客们去滑雪场的唯一目的。

  今年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还提出了滑雪+温泉的新玩法,加上房车、木屋等旅游新业态,让游客们到南山能获得的体验更多更好。

  本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也顺应市场潮流,为游客们准备了乌鲁木齐·滑雪·温泉休闲养生二日游、“房车体验游,冰雪欢乐行”主题滑雪活动、冰雪西域邀你过大年等活动。

  广东游客崔琰说,自己来新疆之前真没想到这里滑完雪还能泡温泉,以前只听说日本北海道的滑雪线路里包括这种游玩项目,现在发现乌鲁木齐也有,回去一定要告诉自己圈子里的滑雪爱好者们。

  游客们不仅可以体验滑雪加温泉,今年还能玩一种新玩意儿,直升机低空游。

  2017年底,西亚航空就与乌鲁木齐市旅游局进行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了乌鲁木齐低空旅游项目。该公司负责人盛宇介绍,首批推出的“魅力冰川游”等3条空中游览线路,游客可在低空领略天山大峡谷、一号冰川、博格达峰的魅力。

  拥有好的雪质、好的雪场、好的旅游业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峰说,南山现在已经形成了以滑雪场为核心的一大片旅游区,这成为乌鲁木齐冰雪旅游的独特优势。

  目前,乌鲁木齐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旅游度假胜地、世界一流专业冰雪运动基地、创建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山国家冰上与雪上运动基地和景区风貌提升编制了《乌鲁木齐县域总体规划暨乌鲁木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和《乌鲁木齐南山国际旅游区核心区环境综合整治总体风貌规划设计与技术导则》《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