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迎“国考”

2018年02月06日 09:1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张林江 麻卫亮报道)2月2日至2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肉类指定口岸考核组分别对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塔克什肯口岸和老爷庙口岸三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行了文件审核、现场评审验收。考核组对口岸管理水平、设施设备等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待三个口岸完成整改后即可通过“国考”,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公布。

  届时,乌鲁木齐市民有望在“家门口”品尝到通过铁路、公路等直接运输过来的进口肉,不用再等待从内地转关过来,相比以前将更加便宜实惠。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验检疫处处长徐军介绍,新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可进口中欧返程班列起点欧洲国家的冷冻牛羊肉和冷冻猪肉,白俄罗斯的冷冻牛肉,哈萨克斯坦的冷冻羊肉和蒙古国冷冻马肉和熟制牛羊肉。

  今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对外开放平台。乌鲁木齐铁路口岸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乌鲁木齐开放水平。

  乌鲁木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顾健说,乌鲁木齐有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一步丰富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肉消费需求,有效填补乌鲁木齐地区以及南疆、东疆地州少数民族牛羊肉消费的空缺,丰富百姓餐桌。

  据了解,今年新疆力争7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考”。目前,吉木乃口岸、巴克图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等4个批准筹建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加快建设进度。

  继续阅读

  指定口岸发展迅速

  新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考”后,新疆将告别从内地转关进口肉历史,开启口岸直接进口模式。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安全监管管理处处长吐尔洪·麦麦提江介绍,近年来,该局与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指定口岸政策支持,以“指定口岸+”经济为驱动,完善口岸查验设施建设,依托口岸发展产业,推动新疆外贸稳步增长和转型升级。

  这些年,新疆在指定口岸方面不断壮大,从进口粮食、植物种苗、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及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再到整车进口口岸。

  新疆指定口岸业务不断取得突破,打通连接中亚及周边国家的国际大通道,支持新疆产业集聚、加工产业和物流发展。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新疆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1398.4亿元,同比增长19.9% ,比全国外贸增速高出5.7个百分点。

  全疆现有18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各口岸已成为全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贸易便利化机制创新实验区,对外开放的高地和加速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