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后火车票开售

2018年02月06日 09:1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 陈岩摄影报道)三六九往外走,根据春运购票日历,2月5日,互联网、手机APP和电话开始发售正月十九(3月6日)的火车票,节后返程火车票迎来最后一波抢购高峰。

  今年的元宵节是3月2日,元宵节过后春节也就过完了,在外务工的人员开始集中出行,铁路也将迎来客流高峰。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由于春节较晚,节后客流较为集中,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将叠加出行。

  春节过后,第一波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正月初六至初十,主要以春节探亲、访友返程客流为主;第二波返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元宵节后,主要以务工客流为主。两波客流间将叠加学生客流。

  铁路部门预计,2月25日至3月5日将形成节后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元宵节后迎来务工客流进疆高峰。

  2月5日,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正月初六至元宵节期间,学生客流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出疆车票已基本售完。而节后随着务工客流大批进疆,重庆、成都、郑州、济南等方向至乌鲁木齐的列车票十分紧俏。

  针对节后务工客流集中进疆,铁路部门届时将加开上海、成都、重庆北、郑州、西安、汉口等方向进疆的务工列车,同时在2月25日至3月20日期间,加开吐鲁番至喀什列车,方便务工客流中转南疆乘车。

  由于春运期间出行客流量较大,在网上订购车票的旅客请提前取好纸质车票,旅客乘车当天请仔细查看票面信息以免走错车站,提前出发,为市内交通、进站、验票乘车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避免耽误行程。

  【继续阅读】

  每天步行3万步,服务旅客平安返家

  ——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的春运时刻

2 月5 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客运值班员吴海涛帮助一名抱孩子的女士提行李。(记者 陈岩摄)

2月5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客运值班员吴海涛帮助一名抱孩子的女士提行李。

  2月4日,春运第四天。新疆最大的火车站——乌鲁木齐站人潮涌动,进站口、候车厅里,都是背着行囊即将踏上回家列车的旅客。

  在进站口,旅客有序排队进站,如果有一个进站口排队人员较多,工作人员就会过来引导,到排队较少的进站口等待;旅客乘坐扶梯到达候车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过来,及时帮助旅客到就近的候车区;遇到老幼病残孕旅客,工作人员也会引导走绿色通道进站,并到专门的候车区域候车……

  这一切细微的服务,让旅客感受到的是回家路的舒心。而在车站有序运转的背后,是所有铁路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大厅放行速度一定要卡控好,不要让旅客有长时间的排队。”“有需要帮助的旅客,要及时提供服务。”4日8时30分,乌鲁木齐站客运值班员吴海涛已经到达岗位,召集班组70多名工作人员开晨会,分配各岗位工作、提示工作要点。

  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迅速开完晨会后,吴海涛便和大家一起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当中。

  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吴海涛随时观察着进站旅客,碰到老人、孕妇,或者靠辅助器具行动的旅客,他总是第一个赶过去帮忙。

  同时,他还在用对讲机指挥着其他的同事。“乌鲁木齐至和田的列车马上要发车了,B区大厅给旅客做好宣传和安排候车工作,稍后组织好旅客进站。”“A区工作人员注意,检票候车口有两名老年旅客需要帮助,请立即前往。”

  记者发现,吴海涛堪称一个“大管家”,旅客实名制进站引导、候车服务、列车运行时间联系、乘客放行时间确认、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这些事关车站有序运转的工作,都需要吴海涛指挥协调,他随时要对不同岗位的客运服务人员进行调度。

  春运以来,乌鲁木齐站每天到发旅客列车大约保持在120列左右。如何让旅客有序进站、乘车、出站、候车,这对车站工作人员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每天都会根据客流的情况,制定当日的旅客组织方案。”吴海涛说。

  从8时30分开始上班,一天的时间内,吴海涛要不停往返于进站口、候车室、检票口、站台之间,他时常占据微信运动的榜首,每天在朋友圈的运动步数都在2.4万步左右,最近更是达到了近3万步。

  “以前体重85公斤,现在降到了75公斤。”吴海涛自己调侃是工作和健身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今年25岁的吴海涛工作三年,今年是他在乌鲁木齐站经历的第二个春运,有了去年的历练,今年应对起来更加从容。

  吴海涛的工作是两班倒,一次班的时间是从当日的8时30分,到次日的10时30分。“上班时间每一分钟里几乎有40秒都在讲话,一个班上下来,回到家就不想讲话了。”吴海涛说。

  5日零点,看着最后一名旅客平安上车,送走当天最后一趟列车的吴海涛,脸上露出了笑容。“看到旅客们开开心心坐上火车,能够平安回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吴海涛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