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设施农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8年02月06日 10: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英报道)“种玫瑰的话,品种不好的一株卖2、3元钱,品种好的能卖10元—30元,苹果花经受得住阳光暴晒,一年四季都能开花,也卖得很好,有些单位、村委会为了美化环境都到我这来买花。”2月1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苏盖特艾日克村村民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向前来买花的客户介绍她的产品。

  这两天,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和儿子在自家大棚里忙着给苹果花浇水、培育月季花苗。由于去年她家种植的花卉销量很好,一家人干起活来也越干越起劲儿。

  一年前,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四口仅靠8亩棉花地维持生活,去年年初,当地政府帮她家修建了大棚,种植花卉,短短一年时间,就为她家带来了2万元的收入,让一家人脱了贫。

  在帮扶过程中,当地政府不仅提供资金修建大棚,还提供技术指导,让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一家人从棉农变成种花能手,不仅如愿脱了贫,家里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我家建了温室大棚以后,政府又送给我们大棚上用的棉被。现在家里收入增加了,买了冰箱、电视等电器,院子里也铺设了混凝土地坪,以后我会更加努力掌握种花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家里的收入。”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说。

  这两年,在阿瓦提县像吐尔逊古丽 · 阿不敦这样通过大棚种植脱贫的贫困户达到1100多户。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阿瓦提县从去年11月起,将大棚种植作为主要扶贫项目之一,争取到上级扶贫项目资金167.4万元,新建了558座小拱棚,采取集中放置、提供技术指导的方式,做到规范管理。

  “针对英艾日克乡122户贫困户,我们今年为他们提供了122座小拱棚,当前小拱棚已全部建设完毕,开始种植辣椒、韭菜、西红柿等蔬菜,通过蔬菜大棚种植,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通过发展设施农业脱贫。”英艾日克乡副乡长王少雷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