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关于回家的“实况转播” 温暖你我的心

2018年02月06日 10:19   来源: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年2月5日

地点: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人物:2017年部分“访惠聚”驻村干部

事件:干部们返回了

干部们回来了,可心留在了村子里

这一天,

他们有离别、不舍、感动,

有与亲人相见的喜悦……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陈大庆摄影报道

  2月5日,立春后的第一天,乌鲁木齐的阳光似乎也想把这份温暖洒在每个回家人的心上。

  这一天,2017年部分“访惠聚”驻村干部回家了。

继续前行

驻村还在继续

  中午14时许,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2017年部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结束一年的驻村工作回到乌鲁木齐市。

  候亮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也是他第二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一下飞机,他就拉着同事的手说着在村里的故事。

返回乌鲁木齐的侯亮。

  为了不麻烦村民,返回队员们特意没有通知村民。但让大家意外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村委会门口就挤满了前来送行的村民们。侯亮拍着村小组好兄弟吾买尔·托合提玉素甫的肩膀说:“咱后会有期,村里的事情就交给你了,要带着我的责任一起好好干!”

  2月5日的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库普其村天是冷的,可大家的心是暖的。

  “我们针对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引进了砸核桃厂,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就业......”说起工作队在村里的工作,侯亮滔滔不绝。虽然他的2017年驻村工作告一段落,但“访惠聚”工作仍在继续。“我一定会把在村里积累的经验带到工作中,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侯亮说。

  这一年驻村,值!

  “欢迎回家!”2月5日18时许,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凯旋而归的工作队员们一走出来,就听见同事们的欢迎。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返回乌鲁木齐。张新军 摄

  “临走时,村民们来为我们送行,我们和村民们握手、拥抱、相互祝福,村子里的一切都让我们不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阿米娜·阿不都热合曼说。

  在和新一批工作队成员做了交接时,阿米娜一遍遍重复,一遍遍嘱咐,用新队员的话说就是“耳朵都要起茧了”!

返回的驻村干部在机场合影留念。

  阿米娜说:“驻村一年,温暖的事、温暖的人太多太多。我们用真心收获真情,这一年,值!相信在新一批队员的努力下,村里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将立足工作岗位,继续把本职工作做好!”

牵 挂

“孩子王”人不在,心还在

  2017年3月,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队员肖玉来到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库遂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领导与归来的驻村干部合影。

  “从2016年踏出校门,第二年我就到了库遂村。一年驻村,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很多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也得到了锻炼,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提起自己的驻村工作,肖玉骄傲地说。

  在库遂村,和肖玉感情最好的就是村里的热孜亚小朋友了。她和热孜亚的故事还得从一本字典说起。

  在入户走访中,肖玉发现热孜亚的书桌上有本已经翻烂了的字典。了解过后得知,热孜亚课下基本都是靠这本字典查阅生字词。看着小姑娘这么刻苦,肖玉决定帮助她辅导功课。肖玉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子里的孩子们,对了,我还收获了一个称号‘孩子王’”。

肖玉在给热孜亚辅导功课。(资料图)

  提到“孩子王”这个绰号,她的脸上写满了对村里的不舍。肖玉告诉记者,临别时,孩子们围在她身边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肖玉姐姐,我以后还能见到你吗?肖玉姐姐,你走了,咱们的小活动以后还不会继续了……看着孩子们的眼神,她一把把孩子们搂在怀里:“姐姐在这有亲人,当然会回来,我的心可没离开村里。”

  驻村归来,村民成了她新的牵挂

  “怎么还没到,航班延误了吧?”中午14时,在机场等待许久的尼加提·德力夏提和岳母牵着儿子库亚乐和库特亚尔的手一边往旅客出口张望,一边念叨着。

  2017年3月,尼加提的妻子帕孜来提·司马义作为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来到阿瓦提县乌鲁确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

  今天,是帕孜来提回家的日子。

库特亚尔在给妈妈展示自己的画。

  看着出口处人越来越多,两个小家伙迫不及待地把步子往出口处挪了又挪。

  “这是我准备给妈妈的礼物,你看,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哥哥,今天,我们家终于像这幅画一样聚齐了。”库特亚尔指着自己手绘的全家福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

  一旁的库亚乐害羞地说:“我也给妈妈准备了礼物,是一封信!待会儿我要悄悄塞进妈妈的包里,等妈妈发现我再读给他听。你得给我保密!”

  库亚乐的话还没说完,便兴奋地喊了起来:“妈妈!”看着两个孩子,帕孜来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一手抱起一个孩子,亲了这个又亲亲那个。

尼加提·德力夏提一家在机场合影留念。赵敏 摄

  “驻村时,我最牵挂是两个孩子,现在回来了,我又开始牵挂村里的亲人们。”帕孜来提激动地说,“临走时,村民们都来送我们,馕、油饼、核桃……都一个劲儿地塞给我们,让我们在飞机上吃,真的特别感动。”虽然工作已经交接,但帕孜来提还是有些放心不下。“过两个月我还会再回去看看,我相信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村里的变化会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收 获

库木奥依拉村的“形象代言人”

  中午13时,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工作队副队长孙英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地拉着前来接机的同事寒暄起来。她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村子里,大家打趣道:孙英现在就像库木奥依拉村的“形象代言人”!

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干部合影。

  “驻村期间,我们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这一年,对每一位驻村队员来说都是人生中无法取代的一年,和村民一起坐土炕、干农活、唠家常,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递给每一户村民家中。”提起自己一年的驻村生活,孙英滔滔不绝。

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孙英。

  这一年,孙英收获满满。“这一年虽然辛苦,但每当看着村民们认可的笑脸,我的心里都是幸福的。新的队员们已经入驻,我相信他们会接好接力棒,继续为人民服务。”孙英说。

  村子里的变化就是最大的收获

  中午15时许,自治区住建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鲁巴什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新一走出来,前来接机的同事们就紧紧抱住了她。

“访惠聚”驻村干部在机场合影留念。

  “热烈欢迎自治区住建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凯旋归来”拉起的横幅让返回的队员们倍感温暖。驻村这一年,给她留下了太多感动。一说起村里的村民们,李新的眼泪就止不住。

  当天一大早,得知部分队员要离开,很多村民很早就赶来送行。几枚鸡蛋、一把红枣、一袋核桃,村民们用最朴实的礼物表达对驻村工作队员们的感激之情。

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新。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完成各项驻村工作。安装路灯、修建安居富民房、发放扶贫牲畜、举办各项活动……我们不仅要让村子经济上脱贫,更要让村民们思想文化上有所提升,村子的变化、村民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李新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