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馈赠都是真情,所有的珍藏都值得被温柔相待

2018年02月06日 10:34   来源:最后一公里

  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和付出,2017年“访惠聚”驻村干部们换来了村民们的真情真意。离别之际,泪眼婆娑,千言万语都融化在温暖的拥抱里。

  临行之际,老乡们纷纷拿出亲手准备的礼物,送给即将离去的亲人,大家共述过去一年的美好时光,温暖而感人。

  所有的馈赠都是真情,所有的珍藏都值得被温柔相待。相信他们的离别只是暂时,期待大家的下次相聚!

送国旗

  2月5日,在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委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即将返程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在村里参加了最后一次升旗仪式。

赠旗仪式现场。

  升旗仪式结束后,老工作队队员岳海玉代表即将返程的同志们,向2018年新驻村的工作队队员们赠送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新队员承诺,一定会把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坚持下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 高宣)

丝巾和麻糖

  2月5日,星期一,是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共同开展升国旗、大宣讲的日子,也是新疆大学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部分队员离开的日子。这一天,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会,为即将离开的工作队员送行。

杨婷(右)和再娜甫·艾力妈妈。

  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队员杨婷圆满完成2017年的驻村工作,临行前,她的亲戚再娜甫·艾力妈妈专程前往村委会,为女儿送上了自家种的核桃和亲手挑选的丝巾,杨婷也把临走前特意买的营养品送给妈妈。“这是我的第二个家,再娜甫妈妈我会常来看您。”杨婷说。

居马·库尔班(左一)给马木提江·艾力(中)送来麻糖。

  居马·库尔班是村里的贫困户,驻村干部马木提江·艾力为助他脱贫致富做了许多工作。这天,居马专程送来了自己做的麻糖送给马木提江,表达自己的谢意。(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 许苏铭扬、马智渊)

手工小木勺

  将要离开的队员们拿着村民赠送的小木勺。

  2月5日,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15)村3名完成2017年“访惠聚”工作队队友饱含深情,背起行囊,离开了工作生活了一年的地方。乡情难忘,村里的老乡们给工作队队员们送上了自制的小木勺,表达他们的谢意和不舍。(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 艾先涛)

红枣和核桃

  自治区教育厅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部分工作队员就要返回了,库车县玉赵宁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村民卡德·米吉提非常不舍,抱着工作队队员感动地说:“我和老伴只有一个女儿,又嫁到了外地。老伴患有心脏病,患病的时候是工作队的孩子们第一时间送我们去医院做康复治疗。现在孩子们要走了,我和老伴很舍不得,老伴不方便来送,特意让我带上家里的核桃和红枣来送送孩子们,欢迎孩子们常回来看看。”卡德说。

孩子们纷纷将自家种的核桃送给工作队的阿姨(中)。

  像卡德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一年的相处中,队员们早已与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乡亲们纷纷拿出准备的礼物送给亲人,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依依惜别之情。(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 何鹏 )

鲜花和花帽

  2月4日下午,听说驻村工作队队员要离开了,莎车县塔尕尔其乡且克且克兰干村村民们都自发来到了村委会门口,敲锣打鼓为即将要离开的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送行。

村民们为工作队员(左一)戴上了花帽。

  村民们为工作队员戴上了花帽,拉着他们的手表达着感谢。塞到队员手中沉甸甸的核桃、巴旦木,是乡亲们最诚挚的祝福。(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驻村工作队 吕泉臻)

三个水杯

  随着离别的到来,麦麦提尼亚孜·萨迪克收拾行李的速度却越来越慢。作为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巴格其村即将撤离的工作队员,他和工作队员郑军、艾克拜尔·艾尔肯都有些离愁别绪。

“村里的馕,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村民们也知道了他们要离开的消息,这不,每天来村委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的几个姑娘悄悄来到村委会门口,互相推搡着不敢进来。一问,原来是几个人凑钱买了3个水杯,要送给麦麦提尼亚孜、郑军和艾克拜尔大哥哥的。姑娘们感谢他们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感谢他们为村民的付出。队员们接过这充满真情的礼物,湿了眼眶。(自治区司法厅驻村工作队 樊琴 )

红枣和馕

阿布拉江·吾甫尔(右二)拿出自家种的红枣送给工作队队员。

  2月5日,自治区粮食局驻村工作队部分队员即将返回,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早早就在路边准备送行。村民阿布拉江·吾甫尔大爷拿着自家种的红枣、鸡蛋和馕,拉着队员们的手说:“这些东西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带着路上吃,什么时候再回来看看,一定到我家坐一坐,我给你们做大盘鸡和拉面吃。”(自治区粮食局 张薇)

临行的饺子

  2月5日,吐鲁番市审计局2017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部分队员即将离开,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的村民亲手包了一顿饺子,邀请他们来家里品尝,表达感激与依依不舍之情。

大家一起包饺子。

  村民热西旦·阿不都动情地对说:“去年你们帮助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现在你们离开了,请你们吃一顿团圆的饺子,欢迎你们能常回来看看。”(吐鲁番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 闫婷婷)

  哈达

布音塔(左)将礼物献给工作队队员。

  在2017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乌苏市疾控中心驻西大沟科克萨拉村工作队开展“八点之约”服务百姓,为百姓免费进行针炙、拔罐、刮沙等,治疗了各类疾病。44岁的蒙古族村民布音塔,患腰腿疼多年,经工作队精心治疗基本康复。听说工作队部分队员将要离开,布音塔为工作队员献上了代表蒙古族最高礼仪的哈达,表达自己的感谢和不舍。(乌苏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 王新文)

看到这些礼物,

你有没有也被感动到哭呢?

接下来,

让我们听听老工作队队员们,

说说礼物的故事

  助力驻村,为你加油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干部欧登格力即将踏上归程。她说:真心不想离开这里,舍不得淳朴的村民,舍不得友好的村干部,舍不得驻村工作队,舍不得巴旦木树,更舍不得奔腾的塔里木河……

  终究要走了,我也为我的接力队员王林送上了驻村礼物:

欧登格力(右)为王林(左)送上驻村礼物。

  1、收音机。收音机是个好东西,可以帮助你学习维吾尔语语,这样就能更好地与村干部、村民交流,为做好驻村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收音机。

  2、包户走访工作台帐。这份台账可以帮助你提前熟知自己负责工作的基本情况,是快速进入驻村工作、转变角色的神秘武器。

包户走访工作台帐。

  3、民情日记和手电筒。民情日记记录了走访入户的信息,遇到的、看到的全村各方面信息都在里面哦,可是本“绝密武器”,一定要好好学习。

民情日记和手电筒。

  手电筒,这可是必备物品,我就不多说了啦,预祝驻村愉快!(自治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 王林)

  特别的礼物

  即将要离开生活了一年的村庄——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夏依勒克村,这两天得到消息的村民们,络绎不绝地到工作队来告别。有的带来了自家地里种的核桃、巴旦木,有的拿着自家鸡下的鸡蛋,有的带来自己炸的油果子......纷纷表达着对工作队队员的不舍和感激。

  即将离开的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村民赫丽玛古力·艾买提给我送来了自己贴的钻石画《百合花》。赫丽玛古力说,从知道我要离开那天起,她就一直在考虑送什么,最后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给我贴了这幅画,并要我一定要带回家。我十分感动,想起了与赫丽玛古力相处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赫丽玛古力的画。

  初识赫丽玛古力是在夏依勒克村的农民夜校。2017年初,驻村不久的我在夜校的第一堂课是教村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一次授课的我心里有些发怵,但坐在第一排的赫丽玛古力给了我勇气。

  她主动帮我当翻译,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有她的帮忙,大家学得很快。课后我了解到,她是中专生,曾在乌鲁木齐市打过工,普通话也说得不错。有了她的帮忙,我按计划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在乡里举行的合唱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赫丽玛古力(左二)在红歌比赛时担任领唱。

  在上夜校的过程中,我和赫丽玛古力熟悉起来,我鼓励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里多做一些适合妇女发展的工作。考虑到她有文化,在妇女群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我建议村委会利用自治区妇女委员会培训农村妇女的机会,将她送去参加培训。

  培训回来后,她工作更积极了。宣讲、协助村委会,一直忙不停。她告诉我,这一年她不仅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水平提高了,也更自信了,为村里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合唱团合影,中间站着的是我和赫丽玛古力。

  这一年的驻村生活让我认识了许多像赫丽玛古力一样的妇女,她们单纯、善良、勤劳,她们很渴望知识和现代生活理念。虽然我要离开了,但我一直会牵挂她们,祝愿她们生活越来越好。(新疆水文局驻村工作队 由雯)

这些沉甸甸的礼物,

让队员们的心暖暖的,

虽然他们已经离开,

但这份情谊,

公里君相信,

必会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