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住进定居房 编织新梦想

——乌恰牧民萨代提的新生活

2018年02月06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巴莎 · 铁格斯报道)2月1日,乌恰县又下了一场雪。雪再厚,天再冷也挡不住萨代提去乌恰县中吉商业街上班的脚步。准时开店、扫雪、整理货架、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萨代提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

  紫色的羽绒服替代了羊皮大衣,颜色鲜艳的绣花针织帽替代了皮帽,触摸屏手机替代了按键手机,里面装了微信、支付宝,用以接收顾客的定金和付款。这些大大小小的变化,连萨代提自己都感到难以置信。

  聘用萨代提的商铺老板是吉尔吉斯斯坦人,名叫努热米拉 · 阿热斯坦别克,2016年租住了萨代提邻居家的房子,慢慢地就和萨代提认识了。生意忙的时候萨代提主动帮努热米拉照顾孩子,给努热米拉送饭。努热米拉得知她从山上搬下来后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聘请萨代提当了店员。

  “她是个闲不住的人,我回吉尔吉斯斯坦办事、进货,完全可以放心离开。”努热米拉非常依赖萨代提。

  “我在这里月收入2000元,爱人在中吉商业街当保安,一个月也有2000元的固定工资。”萨代提感到很满足。

  以前,40岁的萨代提一直在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卓尤勒干苏村过着放牧生活。“那时只能烧柴火,放牧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萨代提回忆。

  2016年,受益于牧民定居工程,萨代提一家4口住进了县城的82平方米新居,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新房子冬天不用烧柴火取暖,地暖、天然气、自来水什么都有。”萨代提高兴地说。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乌恰县,是一个以传统畜牧业为主的典型高原牧业县,实施牧民定居工程以来,传统游牧方式向现代定居畜牧开始转变,牧民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以前,我们一年要转3次场,走的是崎岖不平的牧道,住的是窝棚和毡房,人和牲畜冬季喝雪水、夏季喝河水。每当转到冬季牧场时,吃水都要到几十公里外的水源地去驮水吃,生活条件差,上学、看病都是不敢想的事。”萨代提接着告诉记者,“我祖祖辈辈都是牧羊人,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进城里的楼房,让孩子在县城上学,这全靠党的好政策。”

  让萨代提感到自豪的是她的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不错。“我们从小放牧,没上成学,现在要努力挣钱让孩子们受最好的教育。”为了让上初一的儿子考上最好的高中,她每个月都拿出收入的一半用于孩子上补习班。

  “人一定得有梦想。”萨代提今年的计划是让爱人考驾照,为以后买车做准备。“我想开一个小商店,自己当老板。”萨代提说等儿子考上高中后,她要通过贴息贷款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党的政策好,让我们牧民搬进了县城,住进了定居房,开拓了眼界。只要肯吃苦,跟着党走,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萨代提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