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5天后被称“城里来的自家人”

2018年02月06日 11: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谢娟(右)和阿斯亚 · 玉苏音(左)一起向老队员学习查看入户方案。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 通讯员左永江摄报道)2月4日,在抵达民丰县安迪尔乡开西木库勒村的第5天,自治区科协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谢娟和阿斯亚 · 玉苏音,就已经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并且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城里来的自家人”。

  这缘于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全面铺开。在当地村民们的眼里,这对“姐妹花”早已不陌生,村民们有任何大事小事,都愿意和她们唠唠。因为,村民们的反映的情况总是能得到满意的回应。

  “只有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情用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脱贫致富,才能做好驻村工作。”谢娟和阿斯亚 · 玉苏音,驻村伊始就把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的要求记在心里,为村民的幸福“加码”。

  5天时间里,她们通过工作队新老队员座谈交流、老队员带新队员走访入户、新队员参与村两委班子会议等方式,从对驻村工作摸不着头绪,到初步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再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已经基本摸清村里的产业情况及贫困状况。

  2月1日,当拿到分配给自己的8个包联户名单后,谢娟立即向老队员了解他们的情况。从第二天开始,她便每天入户走访,根据入户情况,给每户包联户制定各种有针对性的方案。

  在谢娟的包联户里,有一位叫亚森 · 图尔荪的年轻人,今年28岁,谢娟在宣讲方案中备注到:“年轻人可以慢就业,但不能不就业。可以先充实自己的技能,以便寻找就业机会。”

  阿斯亚 · 玉苏音和谢娟同为“80后”,在工作队主要负责农民夜校的教育工作。

  2月7日晚,她将开启她的第一堂课程,这些天里,她一直在忙着备课。

  在学会学懂《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册》后,她开始制定计划。 “我觉得,对村民来说,还是要多鼓励、多表扬。同时,多提倡他们对国语字词进行发散性记忆。”阿斯亚 · 玉苏音说。“驻村工作最关键的是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才刚刚开始。”谢娟说,在以后的驻村工作中,她会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主动创新方法,在解决群众最紧迫、最困难的问题上多下功夫,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