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多久到机场最好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新春走基层】@所有旅客 春运模式“打飞的”出行指南请收好

2018年02月06日 17: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2018年春节大假即将来临,机场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出行高峰,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2月1日起,天山网将通过对“机场暖心服务、航线增班、票价优惠、乘机‘注意小贴士’”等内容进行梳理,为回家的旅客带来一份春运模式“打飞的”出行指南。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焦百慧报道)一年一度繁忙而紧张的春运已拉开帷幕,不少旅客早已倾向于在春运期间乘坐飞机回家,为方便广大市民在出行高峰期的交通顺畅,记者为此搜罗了一份春运模式下“打飞的”出行指南。

  自助值机在航班起飞前60分钟

  2月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新疆机场集团将承运旅客多达325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8.2%。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开放所有自助值机柜台。使用自助值机的旅客无需在机场值机柜台排队等候服务人员打印登机牌,可在手机上轻松选座、获取航班最新信息。旅客可通过自助值机确认信息并最终获得登机牌。

  需要注意的是,自助值机在航班起飞前60分钟停办,而柜台值机手续将在起飞前40分钟截止,登机闸口会在航班起飞前15分钟关闭,出行高峰时,办理完登机牌要尽快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等待。

  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旅客至少提前2-3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以留出充裕的登机用时,避免误机造成不便。

  如果临近航班起飞,乘客可以尝试使用紧急柜台办理登机,或申请头等舱通道安检。

  如果实在无法赶上飞机,只能尝试改票或退票。

  改签可通过原购票地或者机场柜台进行更改。退票则只能联系原购票点进行退票。

  手提行李重量不能超5KG

  春节将至,带上年货,赠送亲朋好友是很多乘机旅客的标配。然而,乘机出行,并不是所有的礼物特产都适合托运,对于随身携带的行李机场也有规定。

  如:三边之和小于(等于)115CM,参考约20寸行李箱大小,重量不超过5KG,过大或过重的行李都是无法随身旅行的。

  而酒、牛奶、蜂蜜等物品不能随身携带需要托运,女士如果携带的化妆品较多,且单瓶容积超过100ML,也需要托运。由于精油燃点低,属于易燃液体,精油也是近日安检部门查获较多的违禁品之一。

  “旅客最好在出行之前,仔细检查自己的化妆品容量是否超过100ml,如果化妆品单瓶超过100ml,机场可提供免费化妆品分装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检查二室副主任马晓璇说。

  同时,根据民航局规定,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电池以及充电宝等移动电源只能随身携带,不允许托运。且充电宝或备用锂电池额定能量不超过160Wh,每位旅客限带2个,在飞行过程中充电宝要始终保持关闭状态。

  马晓璇介绍,发胶、发蜡、指甲油等也不能进行托运,此外,任何形式的烟花爆竹都不可以带上飞机,春节期间,针对每票货物,包括单件小件物品我们都将进行易燃易爆物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携带的婴儿奶粉/牛奶/母乳(需有婴儿随行)、糖尿病患者或者其他患者携带必需的液态药品,应经过安检,并向安检人员出示证明。自行购买的液态药品,应装在100ml 容器内,装在透明塑料袋中;候机隔离区内购买的液态物品可以带上飞机。

  身份证丢失可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春节期间,也有不少“马大哈”旅客——机票买好了,身份证却丢了。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对此,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所有年龄的中国籍旅客,可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或者户籍证明,在有效期内这些证明都可以登机。

  而当乘机人来不及去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时,那么只需在乘飞机当天,提前到机场派出所办理一个临时乘机证明就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三个航站楼里都有机场公安值勤处,旅客只需在出发的航站楼办理即可。

  办理时,乘机人年龄需在16-60岁之间,并提供乘机人的二代身份证号码,出示购票时的短信或者行程单。只要身份证信息正常,机场派出所就能开具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乘机人当天已经超过16岁,但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那么机场派出所无法开临时乘机证明,还是需要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

  而旅客在16岁以下,除了身份证之外,还可以提供乘机人的户口本原件。另外,12岁以下的小朋友,如果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发,除了户口本原件外,还可以使用出生证明原件乘机。

  如果年龄在60-79岁,二代身份证丢失了,可先拨打机场派出所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开具临时乘机证明。若乘机当天旅客年龄已经超过80岁,旅客可直接用一代身份证乘机。

  此外,除身份证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证件外,旅客还可凭借军官证、警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办理值机手续。

  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最全登机口和服务应急电话

  T1航站楼值机柜台为乘坐天津航(GS)、西部航(PN)、首都航(JD)、奥凯航(BK)、祥鹏航(8L)、联合航(KN)、春秋航(9C)、九元航(AQ)、青岛航(QW)旅客办理乘机手续。

  T1航站楼

  1-5号登机口,6号为远机位登机口。

  1号、2号柜台为VIP、头等舱和金银卡旅客柜台。

  3号、4号柜台为春秋航空公司(9C)专用柜台。

  5号、6号柜台为九元航空公司(AQ)专用柜台。

  7号柜台为候补和晚到旅客柜台。

  8号柜台为老弱病残孕旅客和军人依法优先柜台。

  9号柜台为复托行李和团队柜台。

  10号柜台为援疆干部柜台。

  11-13号、14-18号(目前暂未使用)为普通旅客柜台。

  6号和7号柜台为大件行李托运柜台。

  服务应急电话

  T1公安值班电话:3808430

  T1急救站电话:3808307

  T1行李寄存处:3808147

  T1问询室电话:3801453

  T2航站楼

  T2航站楼值机柜台为乘坐中国国际航空(CA)、深圳航空(ZH)、山东航空(SC)、四川航空(3U)、金鹏/扬子江航空(Y8)、东方航空(MU)、上海航空(FM)、吉祥航空(HO)、海南航空(HU)、乌鲁木齐航空(UQ)的旅客办理乘机手续。

  T2航站楼:8号—16号登机口,7A、7B、7C为远机位登机口。

  乘坐中国国际航空(CA)、深圳航空(ZH)、山东航空(SC)、四川航空(3U)、金鹏/扬子江航空(Y8)、东方航空(MU)、上海航空(FM)、吉祥航空(HO)的旅客均在3号—8号、10—20号柜台办理手续。

  1号、2号柜台为VIP、头等舱和金银卡旅客柜台。

  8号柜台为候补和晚到旅客柜台。

  10号柜台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柜台。

  19号、20号柜台为自助托运行李柜台。

  乘坐海南航空(HU)旅客在21号—27号柜台办理手续。

  乘坐乌鲁木齐航空(UQ)旅客在28号—32号柜台办理手续。

  服务应急电话

  T2公安值班电话:3801634

  T2急救站电话:3801733

  T2行李寄存处:3801654

  T2问询室电话:3801424

  机场巡警电话:3801430(3801044)

  T3航站楼

  乌鲁木齐T3出港大厅有三个登机区,分别是A\C\D区。

  办理完登机牌,请留意登机牌上登机口的位置:32-47号登机口从A区通过安检,25-30号登机口从C区通过。D区是国际航班登机区,登机口为17-23号。需要注意的是,值机手续将在起飞前40分钟截止,登机闸口会在航班起飞前15分钟关闭,出行高峰时,办理完登机牌要尽快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等待。

  服务应急电话

  T3公安值班电话:3800123

  T3急救站电话:3800068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