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写春联送祝福喜迎新时代

2018年02月06日 16:56   来源:新疆网

为群众写春联现场

  图为群众展示各自领取到的春联

  新疆网讯(通讯员 赵学龙摄影报道)“书法和春联是我们的国粹,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年年火爆,这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我已经连续参加写春联、送春联活动10多年了......”,2月5日上午,笔者在新疆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看到,县书法协会任青云边写春联边和群众们这样说道。

  笔者从若羌县文明办了解到,若羌县1月15日便启动了2018年楹联征集活动,要求作品以春联形式为载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重点内容,旨在抒发各族干部群众祈福贺新春、喜迎新时代的幸福感受,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畅想新时代主旋律。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征集春联320余条,评选出本土干部群众自创优秀春联30余幅。

  2月5日,若羌县文明办、文联组织县书法协会卢长会等3人,在文化社区、果勒吾斯塘村、新苑市场分三个点位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在向群众送上春联的同时抽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为答对群众送上围裙、抽纸、纸杯子等小奖品,各族群众答题热情高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化社区居民刘春梅一边领取春联一边抢答问题。

  室外寒风刺骨,气温低于冰点。室内春意盎然,一副副大红春联和一个个“福”字,犹如跃动的火苗,点燃各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在该县文化社区活动室内,随着群众们的喝彩声,一幅幅春联被送到群众手中,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社区干部吐尔逊阿依爱不释手地拿着刚写好的春联高兴地说:“过几天亲戚就要过春节了,这是我为她选的两幅春联,下午就去帮他贴上。”

  在若羌县新苑市场,上午11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从各种渠道获知活动信息的市民纷纷赶来,杜庄富老师和两名志愿者忙得不可开交。其中最忙的当属写春联的杜庄富,他可是有名的“一支笔”,写得一手好字。只见杜庄富手中握着一支大号毛笔,另一只手拿着一支中号毛笔,大号毛笔用来写“福”,中号毛笔用来写对联,为了节省时间,杜庄富两只手各拿一支毛笔,以便随时切换。

  杜庄富书写速度相当快,毛笔在他手中“唰唰”地飞舞,笔者看了一下表,发现他写一张“福”字平均耗时10秒左右,写一副七言对联,平均耗时不到40秒。“这简直就是写春联的机器人呀!”边上一名群众惊叹道。

  杜庄富告诉笔者,这种速度是被热情的群众们“逼”出来的。“每年春节前,都要写三四百幅,对联和‘福’字加起来,估计要有上千张。”

  若羌县书法协会卢长会说:“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进行写作春联活动,目的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老百姓的日子像春联一样红红火火”。

  据悉,本次活动共送出春联1700余幅,受到各族群众一致好评。活动开展进一步体现了若羌县各族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面貌,拉近了干部关系,也为各族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