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出台“走地鸡蛋”标准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8年02月06日 18: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2月6日电(何嘉悦)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6日公布“走地鸡蛋”标准指南,将从4月26日起实行全国统一标准,以防商家“挂羊头卖狗肉”。

  澳超市里销售的鸡蛋外包装上一般会注明笼养鸡下的蛋或“走地鸡蛋”,后者价格是前者的两倍。但此前由于没有统一标准,一些商家出售的所谓“走地鸡蛋”实际来自母鸡根本“迈不开腿”的高密度养殖农场。

  根据新标准,合格的“走地鸡蛋”须符合3个条件:处于产蛋期的母鸡日间在户外有充足的常规性活动,母鸡可在户外自由活动和觅食,养殖密度不可高于每公顷1万只母鸡且养殖密度需在产品包装上注明。

  指南还说,如不符合“走地鸡蛋”标准,商家在包装和宣传中不得以图片、文字等任何形式误导消费者,否则将可能因违反《消费者法》而受到起诉。

  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主席罗德·西姆斯说,该机构会对市面上的“走地鸡蛋”进行监督,以确保产品货真价实。

  澳大利亚消费者维权组织“选择”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2.13亿枚不合格“走地鸡蛋”上架。2015年,昆士兰州一家鸡蛋生产商因将室内笼养鸡下的蛋冒充“走地鸡蛋”遭起诉,被罚25万澳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