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引入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

“游戏治疗”缓解孩子医疗恐惧

2018年02月07日 09:29   来源:新疆网

图为2月6日,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健康游戏辅导室,小患者们在志愿者和家长的陪护下开展游戏。(记者 张利民摄)

  2月6日,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健康游戏辅导室,小患者们在志愿者和家长的陪护下开展游戏。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用积木拼出门诊大楼,给海绵宝宝穿上白大褂,给米老鼠戴上护士帽……6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健康游戏辅导室正式开放,小患者们用手中的玩具展示自己心中的医院。

  作为该院引入的“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首批设立的两间健康游戏辅导室分别位于康复科与呼吸科。6日,30余名患儿和家长率先体验了这种新的就医环境。

  记者看到,健康游戏辅导室设计温馨,墙面、门窗上装饰着立体卡通贴图,辅导室内还设置了绘本阅读区与游戏区,孩子们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拼插模型、教具训练、角色扮演等各类游戏缓解就医时的惧怕心理。

  “很多孩子害怕打针,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躲,不愿配合治疗。我们希望通过游戏改善孩子对医院、医生的印象。”该院副院长亚鲁昆·加帕尔说,根据研究,80%的住院儿童会出现沮丧、不安、焦虑的消极情绪,严重的还会产生失眠、进食退化等问题。游戏走入医院辅助治疗,已经在不少欧美国家中逐步推广。

  目前试点的游戏,主要是针对不同年龄、病种、医疗场景,配合符合患儿特点的专业医疗游戏。比如“分散注意力”游戏包、“陪伴”游戏包、“我是小医生”游戏包等。

  3岁的天天是一名唐氏综合征患儿,已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康复科住院治疗7个月。当天他在医生的辅导下用积木堆砌出了一座护士站模型,开心得拍手大笑。

  “天天胆子小,长期的治疗让他有些惧怕医院,每次来医院他都会哭闹,今天却很开心。”母亲马海霞说。

  在呼吸科的健康游戏辅导室内,5岁的旦旦和护士用乐高积木共同拼出了一辆推土机,他激动地对妈妈说:“每天给我打针的阿姨,是个游戏高手,我再也不怕她了。”

  “由志愿者或医护人员带领患儿及家长一同通过游戏来模拟医疗过程,把‘看病游戏化’的概念融入其中,能让患儿了解治疗过程、熟悉常用医疗器械,消除对于医院的恐惧心理,进而提升他们对各项检查的配合度,并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与病魔抗争。”亚鲁昆·加帕尔说,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按病区设置健康游戏辅导室,且患儿进入辅导室前须经医护人员许可。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