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2018年02月07日 09:34   来源:新疆网

1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 通讯员冯梅报道)金融支持新疆小微企业成效显著,去年,新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再度下降。

  2月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去年,新疆金融机构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贷投入,完善抵押担保融资机制和金融产品和组织体系,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体系,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线,多措并举,有力地支持了新疆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其中,在维护好市场竞争秩序前提下,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17年新疆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6586%,较上年同期下降0.3418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经济的主体以及成为缓解城镇就业压力和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主要渠道,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4321”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作用,合理分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建立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盘活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拓宽涉农小微企业抵押担保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4321”政银担贷款292笔、金额4.1亿元。新疆“两权”抵押贷款余额47.12亿元。

  “4321”贷款是以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为导向,以承贷银行贷款融资为支撑,以承保担保公司担保(自治区再担保公司再担保)为依托的政银担贷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市场化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多元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加强与经济综合部门的协调,发挥政策合力,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继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推动辖区核心大企业、金融机构带动供应链企业加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提升平台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