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担起责任,今夜请让我沉醉!

2018年02月07日 10:16   来源:最后一公里

立春刚过,

新队员们已经全情投入在驻村工作之中……

走过街边小巷,

迈过地头田垄,

他们英姿勃发,

向着未来、向着光明大步迈进

我的村,

我会将你妆点得更加美丽!

第一篇“民情日记”

  当我正式成为了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驻奇台县碧流河镇皇宫村工作队队员的时候,与我交接驻村工作的老队员辛姐就叮嘱我:做事一定要细心、用心、耐心。我郑重地点点头,从她手中接过了厚厚的工作手册、民情日记。我知道,此时此刻对于我来说,就意味着新的责任和挑战,但我没想到需要学习的东西有这么多,很多个“第一次”猝不及防地朝我而来。

  第一次主持升国旗仪式时,我稍稍有些紧张,要知道自从高中毕业后,我就没在这么多人面前整理队列过。这个星期一,我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整队、主持、升旗。最终呈现效果还不错,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当返乡大学生在国旗下举起右拳,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宣誓的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感染了,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回到了我学生时代。那时,我还很青涩,但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就像我眼前的这些孩子一样,怀揣着一腔报国理想与抱负。看着他们,我就仿佛看到了欣欣向荣的未来。

  白天,我们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我一直随身带着辛姐给我的民情日记本,里面一笔一划认真详细地记录着皇宫村三组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对我来说,这个本子无比珍贵,它可是老队员去年一年工作的结晶。

  每到一家,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对我们一件件细数着去年工作队的好和工作队队员们的辛苦。村民的热情,让我对驻村工作充满期待,我在心里暗下决心,这一年,我一定会延续老队员的风采,竭尽所能继续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

  当夜晚来临,我微笑着送走前来参加农牧民夜校的最后一位村民后,回到宿舍,打开了我的民情日记。驻村第一天,既充实又充满挑战,刚到一个新的环境,我还有很多不适应,我会鼓励自己,尽快完成工作角色转换,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因为我们是一支优秀的工作队,我们的驻村工作会很出色。(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驻奇台县碧流河镇皇宫村工作队 俞召辉)

难以忘怀的第一次……

  我是第一次来到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村。还记得到村里的那一天,大朵大朵如棉花糖的白云在风的吹动下变幻着形状,我站在一碧如洗的天空下,呼吸着新鲜干净的空气,望着远处白茫茫的雪地,竟有片刻的失神。当回过神来时,我想,接下来的这一年又或者从今往后,霍斯托别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了。

  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我心里有些小兴奋。我清楚地记得,在村委会副主任加尼别克·吐鲁孙巴依的带领下,我入户走访的第一家是柯尔克孜族大叔巴合特·加森的家。

  巴合特·加森大叔一点都不认生,听说我们是新来的工作队队员就热情地迎上前来,一迭声地问着我们是否习惯村里的生活,握着我们的大手格外温暖。这样的热情,倒让我的脸有些红了起来。就这样一家一家走过去,我们一点点记录着村里的“四老人员”、空巢老人、贫困户等等村民家的详细情况。

驻村日记。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很庆幸自己的双语能力还不错,与村民交流非常融洽,了解情况也很细致到位。就这样,来到村里这几天,我对村容村貌和村情已经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夜晚,我在我的第一篇驻村日记上将白天的所见所闻都一一记录下来,我想,等到它足够厚实以后,必然会成为我和未来新队员的一笔宝贵财富……(伊犁州财政局驻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村工作队 阿尔庆)

带着爱与责任前行

  2月6日,转眼间,我来到胡地亚于孜镇博斯坦村已经是第七天了。这些天来,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晨8:30起床。洗漱完毕后站在村委会院内,看着灰蒙蒙的天空慢慢变亮,感受着微风吹动枝条的动静之美,空气是那样清新凉爽,人也倍感清爽。当我想到要在这里工作两年,这广阔的天与地,这清爽的云和天,都让我有远离喧嚣,体验人生长河中难得安宁的感觉。

  这些天我已经熟悉了驻村工作,从老队员手中接过了接力棒。送走老队员,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愈发重了,也认识到了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

  回想起第一天,安顿好后,我们都在努力适应农村的工作和生活,仔细观察接下来要奋战的地方,便发现了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凛凛寒风中,村委会大门边的值班室环境有些简陋,无法抵御严寒。于是,伊犁州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队长周莅华与我们商量后提出了改造意见,找来了村里的铁匠努尔买买提,请他修缮。努尔买买提积极参考工作队的意见,认真地设计修缮值班室,既优化了我们的工作环境,也温暖了大家的心。

  我的第一次驻村工作,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每天我都能从工作队老队员和村干部身上学到很多,每天入户到新的村民家里时,我都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期待,认识到我们肩上的责任。如今,我已经适应了驻村工作,希望今后每一天我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完成工作,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伊犁州委党校驻胡地亚于孜镇博斯坦村工作队 文字 依露热 摄影 刘正威)

我的村,我回来了!

托万克乔纳克村,我又来了!

  2015年,我是阿克苏市规划局驻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乔纳克村工作队队长。通过一年的驻村工作,我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托万克乔纳克村成为了我一生的牵挂,这里的村民成为了我的亲人。还记得离开时,我们每个人都情难自已,泪湿衣襟……

  2018年,我又回到了托万克乔纳克村!在欢迎新队员们的迎接会上,一个个熟悉的面庞,一个个温暖的笑容,还有那一个接一个的拥抱,都让我无比感动。姐妹相拥,我倍感亲切,更让我感到了村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更加增强了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决心。

  今天,我醉了,但不是为代酒的茶而醉,是心醉了!

  我的村已经大变样了。这些年来,惠民生项目使村民得到了实惠,村村都是柏油路,方便了村民出行;美丽乡村建设让家家的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改善,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文明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村干部的整体素质也提高了不少,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各项惠民政策等各类宣讲内容都很熟识……我在一旁听着,为这些成绩感到高兴,为村里的变化感到高兴!

  今年,我又回到了我的村子,我将充分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扑下身子,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今后大家的好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家乡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阿克苏市规划局驻喀拉塔勒镇托万克乔纳克村工作队 季玉华)

我们带着爱与责任,

温暖与欢笑而来,

希望,

能为你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