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打造特色 培育发展内生动力

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添动力增活力

2018年02月07日 10: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21日,两位乌鲁木齐市民在位于鲤鱼山路的一家私人酒窖选购地产的葡萄酒。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秦梅花摄影报道)特色优势产业凸显新疆优势,彰显新疆魅力,更是新疆经济鲜活的亮色。

  如今,天山南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利用自身优势,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让特色优势产业风生水起,为各族群众铺就了增收致富路,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际上,特色优势产业为新疆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增长,同时还有脱贫、就业、转型升级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就业脱贫增添新动力

  我们公司的艾德莱斯绸全部来自南疆。今年,我们还将与南疆地区的农村合作社合作,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集合起来,让贫困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而且挣的不比城里少。”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脱贫攻坚内容,新疆丝路之星服饰有限公司赵怡感触很深,在新疆大力发展特色纺织服装产业的大环境下,赵怡把南疆当地妇女组织起来做培训,教她们使用机器,之后将设计好的艾德莱斯绸订单直接给她们做,制作好后公司再从她们手中收购。赵怡说,他们力求实现让合作的女工每月收入达到2000元的目标。

  有了工作,腰包里鼓起来!”这是近年来自治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给各族群众最直接的感受。
和田县英艾日克乡琼铁热克村村民阿不力克木·尼亚孜2017年通过种植和销售管花肉苁蓉赚了将近13万元。在村里,像阿不力克木·尼亚孜这样种管花肉苁蓉的农民有40余户,这些产品全部销售给当地肉苁蓉企业进行深加工,这些极具新疆特色的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和田地区的洛浦县,早在2015年、2016年就分别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商务部命名为电子商务示范县,目前已建成近5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运营孵化中心,1000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库。

  洛浦县供销社负责人说,通过电商平台,各族群众不出村就可以销售自家的特色农副产品和刺绣、艾德莱斯绸等手工艺品,同时能购买到全国各地商品,切实享受到国家科技高速发展带来的便捷与实惠,助力群众增收脱贫。

  与此同时,2018年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指导南疆四地州选准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全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

  提质升级打造新引擎

  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2017年带着合作社的拳头产品“尤枣”辗转昆明、厦门等地,在杭州,新疆的“尤枣”在当地的解百购物广场有了自己的专柜。

  尤良英注册了“尤良英”红枣商标,建立了网上店铺“疆来红枣”,通过特色林果业的品牌化,合作社销售的红枣价格每公斤比入社前涨了2元。

  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不断延伸葡萄种植产业链,一条集种植、酿造、灌装、销售全产业链的葡萄酒产业在新疆逐渐形成,乡都、尼雅、楼兰、新雅等一批具有一定市场认知度的葡萄酒品牌,不仅在国内外葡萄酒评酒大赛中屡次摘金夺银,还在不断提升葡萄产品的附加值。
作为全国的畜牧业大区,新疆牛、羊资源丰富,马、驴、骆驼等资源存栏数更是居全国前列,借助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香巴拉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步伐加快。

  如今,以广汽集团、上汽大众、陕汽集团、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以铁建重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以金风科技为依托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以三一重工、新研股份带动的工程和农业机械产业集群,以江苏金昇等为代表的纺织及新兴装备产业集群正在天山南北快速崛起。

  与此同时,伴随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特征日渐凸显,特色优势产业在新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工业化与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等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