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致富路修到农牧民家门口

——于田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记事

2018年02月07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王蕾报道)“致富路修到农牧民的家门口,不仅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变化,乡村面貌也日新月异。说到底,农村公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1月31日上午,于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军陪同记者采访农村公路建设情况时说。

  2017年,于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32个,全长1715.05公里,完成路基建设1481.5公里,完成沥青面层铺设1252.1公里,完成投资8.38亿元。

  于田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要求,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各项指标协调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已逐步成为于田县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希望路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这一点,对于于田县阿羌乡普鲁村村民们来说是感同身受。

  普鲁村地处于田县库拉甫河与喀什塔什河交汇处。路通之前,从县城到普鲁村近百公里的路需要颠簸半天,如今两个多小时便能到达。蜿蜒山间的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不仅缩短了村民进出山的时间,也为普鲁村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以前路不好,来村里收羊的经纪人把价钱压得很低,有些村民为了多卖点钱,不得不赶着羊群走两三天山路到县城卖,等到县城羊也瘦了不少,每只600元的羊也只能卖500多。即使不出山,有时遇到大雪,草场被覆盖,羊群找不到吃的,让村民们很犯愁。”1月31日中午,65岁的普鲁村村民麦提铁木尔·图尔迪向记者提起去年10月底通到村里的这条致富路时说:“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的羊不愁卖了。收羊的人每周开车来村里两三次,我家前几天刚卖了40只羊,挣了2.1万元。剩下的羊到今年下半年又可以卖了。自从公路修到我们家门口,从去年11月到现在,我们村卖出去了6000多只羊。”

  路通后,和田地区工会和于田县民政局驻普鲁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联系县里的一家地毯厂供应编织地毯的原料,并与村“两委”商定,在村委会开辟出一间屋子,为村里的妇女开设了一家地毯作坊,增加大家的收入。

  “有了地毯作坊,我们不仅学到了技术,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的生活和过去不一样,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派来的铺路人。”1月31日下午,村民图尼亚孜罕·尼亚孜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养护能手守护幸福路

  俗话说“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修路难,路修好以后的管护更难。公路既要建好,更要护好。于田县669县道从先拜巴扎镇到兰干乡,长37公里,经过10多年的运营,这条公路依然平整。

  这条路从兰干乡阿热村村民热比亚·买买提明家门前经过。热比亚经常收拾完家务便清扫门口的路,对她来说,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每家人都有义务爱护好家门前的这条公路,打扫公路是我们应该做的。”

  和热比亚有着同样感受的买提赛地·麦图如孜是于田县托格日哈孜乡乌尊博孜村村民,走在去年10月新修好的村路上,买提赛地总会自觉地将路面上的杂物清理干净。

  2月2日上午,正在公路上捡石块的买提赛地说:“过去的路是一步半鞋土,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看到铺路机械开进村里的时候,我激动得哭了。现在,国家不仅给我们盖了安居富民房,还为我们修路,我怎么会不珍惜呢。”

  面对农村公路建得好却管不好的问题,于田县交通运输局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在村村通硬化的基础上确保路路有人养。

  对于全县2967公里农村公路的养护里程,于田县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为县交通运输局先后解决2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培养了一批农村公路养护能手。

  有着24年党龄的阿布地艾尼·苏莱曼是公益性岗位人员之一,曾担任于田县托格日哈孜乡斯勒克博孜也尔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主动申请承担全乡104公里农村公路的管护工作。虽然每个月只有很少的生活补助,但他却对这项工作认真负责,一干就是4年。谁家门前的东西挡了路,谁家门前的路面该修整,他都一一劝解或自己动手,闲暇之时还给村民讲授护路知识。照他的话来说,“村里的路就是我们自己的路,管好路就是为我们自己创造实惠。”

  “今后我们要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建设新阶段,为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好的保障。”李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