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能源工作亮点纷呈

2018年02月07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甘兴华报道)1月26日,自治区发改委在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自治区能源工作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及2017年全区能源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能源发展改革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能源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能源工作的能力水平。

  2017年全区能源工作的亮点是:强化规划政策指导,宏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完成煤炭去产能1163万吨/年,能源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全面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8个项目建成投运,32个项目实现开工,重点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着力扩大电力消纳市场,“电气化新疆”取得新进展,新能源弃风弃光持续好转;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电力、油气改革加快推进,能源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等惠民利民工程,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改善;筑牢环保和安全底线,着力发展清洁能源循环经济,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走上绿色集约发展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自治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改革不断深入,能源惠民工程持续发力,初步建成国家“三基地一通道”,能源产业已成为自治区重要的支柱产业。

  会议要求,2018年,全区能源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发展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快能源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强大能源支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能源改革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加大能源惠民工程实施力度,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与周边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构建自治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