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成员按“剧本”实施诈骗

2018年02月07日 12:01   来源:库尔勒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万海 通讯员朱祥明报道)1月29日,库尔勒晚报刊登了《犯我巴州者,虽远必诛》的报道后,许多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询问犯罪集团成员是如何实施诈骗的,以及他们编写了哪些诈骗“剧本”。2月6日,记者在巴州公安局了解到,巴州警方跨区捣毁的特大“传销式”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实行“军事化”管理,该集团“经理”专门编写了多个“剧本”、聊天“秘籍”,让该集团成员当“演员”,对不同的诈骗对象按照不同的“剧本”实施诈骗。

  对不同男子有不同“剧本”

  据了解,巴州专案组民警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跨区捣毁的特大“传销式”电信诈骗犯罪集团窝点搜缴到一个手抄笔记本,并在笔记本上发现多个用于诈骗的“剧本”。

  若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小刚告诉记者:“这本手抄笔记本内的骗术内容设置得细致入微、环环相扣,让人不禁为它的严密套路而惊叹,真可谓处处陷阱、步步为营。它是这个犯罪集团诈骗‘剧本’,聊天‘秘籍’,是骗子的行动方案和骗术指南。”

  在若羌县工作的张先生就是一名典型的受害者。犯罪集团成员“赵桂来”——“傻丫头”通过QQ在相亲网站“钓”上张先生后,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然后,“傻丫头”在犯罪集团“经理”的“导演”下,以购买火车票见面、看病、还债、奶奶去世等为由,对张先生一次次实施诈骗,总共骗得6.85万元(不含张先生2500元的贷款利息)。

  李小刚说,该犯罪集团成员以女性身份在QQ、相亲网、陌陌等交友网站注册登记,对于捕获的不同男子,按照不同的“剧本”实施诈骗。

  “剧本”之一:寻找年龄18到22岁的男性为“恋爱”行骗对象。女扮男装的犯罪成员通过在QQ、相亲网、陌陌等交友网站聊天,捕获受害男子,同时了解判断对方的情况。当得知受害人非要看视频、听声音时,他们就找来女同伙帮助,让受害男子深信不疑;他们针对男子的喜怒哀乐进行“演练”,当知道男子喜欢听音乐时,女同伙就选择适合的歌曲,通过QQ唱给对方听,从中吸引或迷惑对方。

  “剧本”之二:在QQ、相亲网、陌陌等交友网站上寻找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离异丧偶,带小孩的男子为行骗对象;同时,首选最新加入QQ群的男子为好友,并把聊天地址固定在一个地方。此外,选择那些长相不怎么样的男子,“核实”他们的个人信息,如若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就继续“交往”。

  “剧本”之三:该犯罪集团成员拿着“剧本”步步为营实施诈骗。第一天,初步了解对方情况;第二天,判断是否能“深交”;第三天,拉感情、套近乎。主要“套路”是“不怕我拖累你吗?你不嫌弃我的家庭吗?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幸福来得好突然,快得我都不敢相信,能给我一个承诺吗?你若对我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我相信你会对我好一辈子”等等,但话题不会拉太长;第四天,开始施展骗人技巧。比如,谎称得了阑尾炎要动手术、奶奶生病住院动手术或去世要安葬;乘坐火车需要路费、家里欠了部分贷款、在火车上撞翻开水壶,弄坏了别人的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要赔款等等。

  步步为营不断变换诈骗手法

  办案民警说,该犯罪集团成员如果遇到做传销的“同行”,对方开始怀疑要报警等人员时,他们会主动快速撤离。对已经捕获的行骗对象,他们会采取在与对方聊得正高兴时,突然不说话或谎称家里来电话了。

  过十来分钟后,他们又对“恋爱对象”说:“家里人提醒我不要误入传销,被他人洗脑了。”然后故意问对方,“洗脑是不是去医院洗脑?”从行骗对象回答的内容来判断对方对传销这一行的熟悉程度。

  犯罪集团成员的聊天“秘籍”

  聊天“秘籍”之一:该犯罪集团成员聊天时,首先要逗得行骗对象开心,让对方对其感兴趣。一定要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太累。”早上问好,关心吃早餐没;晚上下班了也发条消息给对方,关心对方吃饭了没,吃什么,从中了解他上下班时间、个人喜好。

  该犯罪集团成员选择性地跟对方聊天,看对方适不适合插入重点话题,适合的话,后面跟对方拉拉感情。聊天以开心为主,可以调皮地逗对方开心。如果对方家庭状况不好、父母离异的,他们就装出特别会关心对方、安慰对方,让对方感觉到你的温暖,给对方安全感。

  聊天“秘籍”之二:该犯罪集团成员介绍自己时,不要说得太好,要不对方会感觉配不上你。对不爱说话和直来直去的人要区别对待,爱听你声音的,偶尔可以发语音;对阳光活泼的男孩和对温柔体贴的男孩,可以经常斗斗嘴,耍一点小脾气,撒撒娇。要经常在空间发些“自己的”生活照片,有真实感。

  聊天“秘籍”之三:该犯罪集团成员谎称:“我是偷跑到这里的。我是孤儿,是养父母带大的,他们亲生了弟弟后,就不喜欢我,经常打骂。18岁初中毕业去打工。但因养父母把我强行带回家,硬要我嫁给一个陌生男人,我被逼逃婚出来。”

  聊天“秘籍”之四:该犯罪集团成员谎称:“我是单亲家庭,小时候爸爸去世,一直是妈妈带大。前期妈妈检查出得了癌症,我一直在家照顾她,家里所有钱为妈妈看病了。进医院后,我妈怕拖累我和弟弟,喝了农药。我和弟弟没人管,家里的亲戚都不管我们,让我们自己闯荡,我就只好带着弟弟出来打工。”

  聊天“秘籍”之五:该犯罪集团成员谎称:“我只想在这个平台上找个真心对我好的人,不介意年龄,也不介意外表,就看是不是真心过日子的。要么就不要开始,开始就一辈子不离不弃,我只想有一个自己的家。”

  聊天“秘籍”之六:该犯罪集团成员谎称:“我是孤儿,我只想找有爸妈的,这样我就可以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爸妈,孝顺他们。珍惜两个人在一起的缘分,互相依靠,互相包容,互相扶持。”

  聊天“秘籍”之七:如果对方叫你去他那里,第一次要推脱。要先把工作家庭情况说出去,问对方是否真心找对象,以便后面有话题聊;第二次叫你去时,问他去你那里了,我这边工作怎么办?对方让你辞职,就说我才上班几天,你让我走路去吗?你要给我买票我就去。如对方让在微信或网上买票,就说我只会在车站买票,对方要身份证就给他,电话也给。对方买票会出现订票失败,就说我在车站可以买啊,要不你把钱给我,我自己买吧!要买卧铺的钱。票(自己做的)要晚一会儿发给对方看。

  办案民警说,该犯罪集团成员猎取行骗对象后,会不断变换诈骗手法。

  骗术之一:犯罪集团成员假装在上车时说:“我腿好疼,因为检票时低头给你发信息时被别人撞到了,手机被摔碎了,人没什么事,只是手机屏幕摔碎了。”

  骗术之二:犯罪集团成员假装在上车后隔一段时间对猎取对象说:“我准备吃泡面。”过一段时间打电话给对方时便哭泣,哭得越凶越好,说泡面的时候,不小心把面和汤撒在别人电脑上了。电脑坏了,主人很凶要赔,我怎么办啊?

  骗术之三:犯罪集团成员装病,称患了阑尾炎。然后查一下时间,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比较合适。一般是上车第二天,如到兰州站前一两个小时开始引导。发哭的表情,说肚子好疼加表情。再过半个小时,说肚子疼、肝子胀怎么办?会不会死?一直说很疼,不聊别的。再过半小时,给对方发个医院诊断阑尾炎的单子。随后电话打过去,就说我已经在医院,医生说要快点做手术,手术费3800到4200元。手术时间不能聊天。上午手术,就下午联系;晚上手术,就第二天早晨联系。说医嘱不能吃饭,要等排气,其间只能打营养针、抗生素之类,一天要花900多,要打3天,说医生不让玩手机。

  骗术之四:犯罪集团成员佯装病愈出院。说医生说可以出院,但让我把住院费、床位费、护工费、医药费交清才能出院。

  骗术之五:犯罪集团成员谎称家里出事。快到目的地的前两个站,打电话说母亲被车撞,路人打电话说人快不行了,快回来见最后一面。尽管是后妈,但养了这么多年,应该回去,表示“把事情处理好后,再来找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