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趟趟列车满载年货来疆“赶集”

2018年02月07日 13: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通讯员徐涛 谭潇怡报道)2月6日,从成都青白江站发来的X11001次货物列车和从徐州西站发来的X10591次货物列车先后抵达乌鲁木齐西站后,装卸工人在现场忙着从车厢内往外搬运货物,铁路货运人员则认真地核对货物数量,检查货物包装情况,给客户办交接手续。

  春节将至,一趟趟来自内地的列车满载各种年货物资来新疆“赶集”,新疆铁路重要的货物编组站乌西站一时间物资“爆棚”。在乌西集结中心货场风雨棚内,记者放眼望去,看到年货物资高高地整齐码放在一起,有大米、粉条、腐竹、干菜、糖果、瓜子、柿饼、糕点、牛奶等数十种年货,品种十分丰富。

  据悉,每年年货物资都从全国各地运到乌西站集结,其中一部分在乌西集结中心卸下后,运往乌鲁木齐各大商场、超市、批发零售点,还有一部分则中转到阿克苏、喀什、和田、伊犁州等南北疆地区。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2月6日,乌西集结中心的年货物资达 1009523件、7972.312吨。

  再次接到从福建龙岩市发来的货,商户王敏安高兴地说:“我这一个月前后用铁路发了七批瓜子、炒花生,一上市就脱销了。临近春节,人们都在抢购年货,能把货这么快地卖出去,我可以安安心心过个好年了。”

  “我从江西进了几批巧克力,起初还担心用铁路运巧克力易碎,没想到试着发了一千多件货,运到库房后一箱都没破损,运价还挺低的,以后我会一直用铁路运货的。”商户周亮对铁路运输服务很满意。

  这几天,每天清晨5时许,乌鲁木齐站就有几位工作人员来到站台列车旁,将一袋袋标有“高铁快运”字样的包裹运上高铁列车。

  负责上货的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疆铁路近两年推出高铁快运业务后,以速度快、安全便捷等优势吸引了不少客户。自去年年底铁路部门推出跨省高铁快运业务以来,高铁快运整体货运量增长更快了。以前高铁快运主要运送批量小、价值高、时效性强的商务文件、应急物品等。后来,阿克苏红富士苹果、各类干果等新疆特产的运量逐渐增多。春运期间,特别是进入腊月以来,托运的年货、干鲜果品越来越多。

  记者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了解到,中欧班列也是新疆年货运输的“赶集”列车之一。随着中欧班列越开越多,越来越多的欧洲优质产品也搭乘返程班列进入新疆,并通过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或者当地货主接收后,进入乌鲁木齐及全疆各地州商超。现在,疆内各大商超的货架上,都不乏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专柜。进口食品,对于新疆人来说,已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走进寻常百姓家。

  看着超市里令人眼花缭乱的进口商品,乌鲁木齐机务段中欧班列司机董强宾满脸自豪。他告诉记者:“这些进口食品有很多都是我开着火车运回来的,在家门口能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说明国家在发展强大,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我可是把欧洲‘味道’带到咱老百姓餐桌上的‘搬运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