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叶城县:乡村旅游激发新的活力

2018年02月07日 13: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以前到处打工,但收入不稳定。这几年在风情园工作,他们教我怎么种植,怎么管理家禽,现在我已经是这里的老员工了,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质量也提高了。”2月2日,家住叶城县伯西热克乡的依比布拉·阿不都拉说。

  依比布拉·阿不都拉所说的风情园是叶城县石榴风情园,每年5月,火红的石榴花犹如一只只红色的小喇叭,开遍园内;6月以后,满园的石榴树更是呈现出了“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的景象,引得游人如织。

  赏石榴之乡美景,品院内农家特色。“如果游客来到这里玩累了,我们这还有许多农家乐可供歇息。园内散养的土鸡、土鸭、土鹅经过精心烹饪后便成为一道道可口的农家菜,每年都有不少食客专程为此前来,所以这不仅是个‘美景园’,还是个‘美食园’。”依比布拉·阿不都拉说。依比布拉·阿不都拉每年在风情园工作十个月左右,现在已经是月收入3000多元的老员工了。看着风情园从一开始的赏花、农家乐,到后来的文艺表演,钓鱼、游泳、采摘、游园等游玩项目不断丰富,他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这些游玩项目进一步扩大了石榴风情园的知名度,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风情园里员工的收入也更加稳定。”他说。

  每年冬歇时,依比布拉·阿不都拉则会打些零工,数着日子等着开园。“我们乡很多人都在这个风情园里工作,有负责种植的,有负责养殖的,还有餐厅的服务员。这里工作稳定,环境也好,大家都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年到了该回风情园工作的时候,大家早早地都来了。”

  石榴风情园负责人杨彪告诉记者,风情园现在吸纳的周边劳动力有30多人,有不少人通过风情园增加了收入,今年风情园还要增加很多新的项目,因此,对员工的需求量又增加了。

  “旅游是一件愉快而幸福的事,我们也希望风情园能更好地发挥扶贫的作用,为更多当地百姓带来幸福,所以今年我们会优先考虑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希望风情园能为当地扶贫多尽一份力。”杨彪说。

  记者从叶城县旅游局了解到,在叶城县,除了石榴风情园,还有塞外江南农家乐、核桃七仙园等精品农家乐,叶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昆仑第一城”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无烟工业全力培育,吸引社会资金2.4亿元,建设三星级以上宾馆、精品酒店30余家,农家乐30余家,开发旅游产品(纪念品)20余种百余类,全县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有效地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