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致富玫瑰带来红火日子

2018年02月07日 13: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 通讯员张淑华报道)挖一勺玫瑰花酱均匀地抹在馕饼上,一口咬下,巴来提 · 买吐送的面部表情瞬间都被“甜”得美滋滋的。“这么多年我早上就爱吃这种玫瑰花酱馕,好吃又管饱。”2月1日一大早,迅速解决了早餐问题后,这位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的村民开着小车,朝“依娜克”农民合作社的方向驶去。

  “依娜克”农民合作社由巴来提 · 买吐送一手创办,进入其中,空气中满是玫瑰花的馥郁芬芳,一桶桶由农民手工制作的玫瑰花酱整齐地排列在墙边。“我们这里的人世世代代都种植玫瑰花,制作玫瑰花酱,一开始只是自家做着吃,没想到现在竟然成了致富的法宝。”巴来提 · 买吐送笑着说。

  于田县地处沙漠边缘,光照充足,土质透气性较好,非常适宜玫瑰花种植,当地群众种植玫瑰花已有2000多年历史。天时、地利再加人和,玫瑰花产业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可谓水到渠成。

  近些年,于田县把握住农民种植玫瑰花致富的心理,把发展玫瑰花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大户带小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玫瑰花栽培技术服务等多种措施,大力发展玫瑰花产业,并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玫瑰花销售难的问题,促进了玫瑰花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

  奔小康路上铺满了火红的玫瑰花瓣,当地农民的日子也过得愈发红火。截至目前,于田县玫瑰花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亩均收入4500元,创收1亿多元,带动全县1200余户4000余人增收致富。

  “我们合作社成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了解了好多惠民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巴来提 · 买吐送坚定地说,“到今年玫瑰花开的时候,我要把合作社的产品推介到北疆各大超市,并支持更多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于田县委副书记亚森 · 阿不都艾尼表示,今年,于田县将坚持自繁自种,以条件最好的阿热勒乡和奥依托格拉克乡为基地,新扩大种植于田沙漠玫瑰两万亩,引进更多的专业企业和管理技术人才,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把玫瑰花真正变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花。同时,紧盯脱贫攻坚,抓住优果这一关键点和精深加工这一突破点,借助南疆建设高效节水示范县契机和土地清理工作成效,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狠抓林果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逐步试点推行土地流转,加快引进特色林果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组合拳式”推动玫瑰花、核桃、红枣、葡萄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