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恢复、通胀率下跌 巴西消费正在复苏?

2018年02月0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通胀率和失业率的下降开始反映在巴西消费者的口袋中,消费者重新开始购买橄榄油、护发素、饼干、洗衣液等商品,品牌也由廉价品牌换成了市场上的领先品牌。

  巴西《环球报》称,通胀率下跌、利率下调、家庭负债减少、就业逐步复苏推动了消费。专家表示,预计今年巴西GDP将增长3%左右,消费会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这种消费的复苏和经济危机前的繁荣时期是截然不同的,消费者会更加理性,主要是由于中产阶级是经济危机时期最受影响的人群。

  “这种消费复苏的表现是基本支出会增加,更换商品品牌,或者是重新消费之前推迟消费的商品。”咨询机构尼尔森(Nielsen)的消费者专家玛丽安娜•莫莱斯(Mariana Morais)说。

  比如在巴西人朱莉安娜•罗德里格斯•达席尔瓦的家中,消费就出现了变化。“当经济危机开始时,我们更换了肥皂和洗发水的品牌,但现在我把12雷亚尔的肥皂换成了16雷亚尔的。还有,经济危机时我们买的都是肉馅和鸡肉,但最近我们开始买牛排了。”她说。

  桑坦德银行(Santander)预计,2018年巴西人的消费将增加1240亿雷亚尔,对食品、衣服等非耐用品的消费会增加,对电器、汽车等耐用品的消费也会增加。该银行指出,这1240亿雷亚尔来源于两部分,其中870亿雷亚尔来自于工资总额的增加,370亿雷亚尔来自于家庭负债的减少。

  不过,消费的复苏还是集中在基本商品中。比如去年10月份,洗衣液的销售额增长了10%,洗衣粉的销售额则下降了5%。果汁的销售额上涨了15%,相对便宜的苏打水的销售额则减少了8%。

  去年,巴西劳动者的平均收入增长了2.4%,官方通胀率跌至2.95%,去年最后一季度的失业率也由第一季度的13.7%降到了11.8%。“当就业和收入稳定时,零售业和家庭服务业就会出现增长。”桑坦德银行的经济学家鲁道夫•莫尔加多(Rodolfo Morgado)说,他强调经济复苏需要依靠一系列的因素。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