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城姑娘

2018年02月07日 21: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基层,讲述更动人的基层故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网信办组织全国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开展“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天山网记者来到喀什,扎根基层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中,弘扬基层正能量,在网络中奏响主旋律。

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在她的家访点“古丽的家”。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6日,冬日暖阳洒落在喀什老城阿热亚路上的“古丽的家”家访点里,老城姑娘沙拉麦提古丽·卡日正和合伙人商量,如何改造新盘下来的宾馆,让这间宾馆也像她的民宿一样生意火爆。

  这位在老城出生、长大,曾经离开老城去外面求学、工作,最终又回到老城的姑娘,成为了老城里年轻一代中经商的佼佼者。“2017年,她的家访点最火爆,她的店可以喝茶、看歌舞也可以吃饭,还能买旅游纪念品,老城里独此一家。”喀什老城里一家木器销售店的老板玉买尔说。

  无花果树下的idea

  沙拉麦提古丽今年31岁,她说:“老城里长大的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性格活泼,从小就是一大群人一起玩着闹着长大,懂得怎么和大家和睦相处。”

  2009年,喀什市对老城区进行集中改造,22岁的沙拉麦提古丽刚好大专毕业回到喀什。“改造时,住在老城里的人成了大家最羡慕的人,所有人的家都焕然一新,而老城里的路、水、电和卫生环境也都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她说。

  此时,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沙拉麦提古丽,也成为了老城景区的讲解员,几年后,她也曾离开老城,去别的地方工作,但是当2015年,喀什老城景区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后,她觉得重新回到老城的机会来了。

  2016年,喀什老城景区内游客量暴增,她开始着手要找一家10平米左右的小店面,准备销售旅游纪念品。可当她第一次走进现在家访点所在的院子后,她被院子里一颗巨大的无花果树吸引,这就是她从小爬树吃无花果的院子。她抬头透过无花果叶子看天空,阳光闪闪发亮,她忽然想到,要是能让来到老城的游客们看看老城居民载歌载舞的情景多好。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开始改造小院。院子被改造成两层,演员在一层里弹奏乐器、唱歌跳舞,游客在二层观看。游客在院子里参观、拍照、看歌舞都不要钱,如果要坐下来喝茶、吃干果和水果,每人支付25元,就可以看三个歌舞。“以前我在老城里当导游的时候,就经常有游客问,哪里可以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看歌舞,我的家访点就满足了游客们的这个需求,为了让游客有家的感觉,所以我的家访点取名叫‘古丽的家’。”她说。

  做新疆美好形象的传播者

  2017年年初开业的“古丽的家”,一开业就火了。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客人,有其他店里的老板来找她取经。

  沙拉麦提古丽雇了10位员工,其中五位是乐手和舞蹈演员,另外的是厨师、服务员。她要求所有的服务员见到游客要热情友好,还要用国家通用语言向游客问好、介绍店里的情况。她还要求员工们,对待只是进来看歌舞、拍照,不消费的游客,也一定要笑脸相待,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好客。

  店里旅游项目搞得好、国家通用语言说的好、员工热情好客,成了老城里其他经营者私底下总结出来的“古丽的家”生意红火的原因。

  沙拉麦提古丽说,老城的居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感恩之情,老城改造后,成为了国家级5A景区,除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外,景区人流量越来越大,居民们在老城里随便做点小生意都能赚到钱,此外很多人家的房子都租出去做了店铺,也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

  这些年来,沙拉麦提古丽结交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在她的朋友圈里,每发一条有关新疆、有关喀什的消息,都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点赞。“我是老城的孩子,也是老城的主人,我要通过我的店、通过我的努力,做新疆和谐美好形象的传播者。”她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