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攻略:什么年货才能代表纯正年味儿?

2018年02月07日 22: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镜头里尚亚楠和高中同学吴丹妮一起向网友拜早年。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焦百慧摄影报道)2月7日,春节倒计时第9天。

  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挂满了喜庆的灯笼;人们的言语间,流露出对新年的期盼……日渐浓郁的年味儿,让在外打拼的游子也收到了“归家的讯号”。

  在外的游子筹备着过年的礼物,在家等候的父母置办着年货,为了团聚所准备的“大包小包”,全都凝聚着一份沉甸甸的心意。

  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市民过年回家会捎带什么年货,并记录他们在乌鲁木齐工作生活的经历。带您领略过年捎带什么年货回家,才能代表纯正年味儿。

  常年在外工作的商户田玉莲,心里最牵挂的是老家80多岁的父母亲,今年她打算回山东老家过年。田玉莲说:“我在新疆已经卖了9年的牛羊肉了,这次还打算带点新疆本地的牛羊肉回家。这里的牛羊肉肉质特别好,家里人爱吃,我准备多带点。”

  包爷爷这几天从各个市场备了不少年货回家,80岁的他依旧精神抖擞、神气十足。提到年货的筹备情况,他说:“差一挂鞭炮就齐了。从小我就喜欢放炮,过年嘛,得热闹热闹!”

张晓荣在花卉市场向网友拜早年。

  25岁的张晓荣从事会计工作,家住库尔勒市的她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工作两年了。她在花卉市场买了一些好看易活的花卉绿植。张晓荣说:“我妈妈特别喜欢花,鲜花花束没有盆栽长久,所以想着买点回去送给妈妈,不仅能装扮家里,还能让年味儿更浓。”

  乌鲁木齐五岁半的张致宁小朋友,今年还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到爷爷奶奶家过年。在幼儿园大班的课程里,她最喜欢手工课,她说:“我最喜欢过年了,可以吃奶奶包的饺子。我在家里已经画好了小桃心,还剪下来涂了粉色,准备过年送给奶奶呢。”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尚亚楠放寒假回乌鲁木齐的家,提起她准备的年货,她说:“过年嘛,我从学校那边给父母带了些广式腊肠还有其他的广东特色小吃,希望他们喜欢吧。”

  酒店领班张伟霞今年过年打算和父母自驾回老家甘肃定西看望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带上最喜欢吃的新疆“巴旦木”,两年没有回老家了,回家她可以帮奶奶炸过年吃的丸子,还能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在新疆工程学院做教育培训的张海璐说:“我准备过几天回喀什过年,今年工作忙,晚回家,能陪父母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往年可以待半个月现在回去估计只能待一周了。” 刚工作的他想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多置办点年货,让父母少操点心。

  餐馆老板董善红从老家湖北荆州到乌鲁木齐工作生活了20年了,他在这里也有了自己的小家,“我两个孩子都挺让我省心的,大的在新疆大学上大四,小的上高一。昨天我爱人已经提前回老家收拾房子了,准备迎接新年。”他说:“前几年我们还会往家里带点新疆特产,现在家里那边啥都有,不知道带啥好。父母七十多岁了天天在家盼着,他们常说我们回家过年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董善红的一句话,道出万千父母的心。即便是不带年货,只一声“我回来了”,就足以让父母暖了肺腑、红了眼眶。

  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这个词,总是自带着温度。

  所以,今年过年回家,你想好带什么了吗?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