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争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02月08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元旦过后,自治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主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一支支文艺小分队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欢乐,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积极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在让我们听一听参与活动的艺术家们的收获和感悟。

  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画家郐振明:我们文艺小分队通过这次下基层活动,看到了村民们最真实的生活。我们在现场作画,村民们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喜欢,坦诚而真切,他们和国画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对总目标的实现起到了促进作用。文化的影响力是长远的,也是最深入人心的,最容易让老百姓接受和喜爱的。我们要长期将这项工作做下去,深入到普通村民当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用画笔展现他们全新的精神面貌。

  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玉素甫 · 依莎克:我们文艺小分队从事民间文艺的艺术家们带去的作品风格各异,都拿出了自己最高的艺术水准,让基层群众近距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很接地气,原计划我们去3个县的7个村,但因为群众热情高涨,我们临时增加了6个村、社区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共走了4个县市的13个基层点。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为村民们献上了13场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文化活动,基层参加人数达3000多人,赠送剪纸作品500余件、面塑作品200余件,丰富了百姓节日文化生活,让党的温暖、文化的力量奏出和谐的音符。

  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书法家李志顺:这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对于新疆来讲更具有特殊意义。通过这次活动,不仅给基层干部和各族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也深深教育了我们的艺术家。今后,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组织更多的书法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繁荣发展文艺创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新疆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诗人沈苇:这次新疆作家协会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收获很大,真正了解了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成功的经验,今后还将继续到农牧区开展读诗活动,努力将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丰富的文艺作品,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提高文艺审美品位。

  (记者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