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消费市场人气旺

2018年02月08日 11: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31日,乌鲁木齐市民在第十一届新疆新春年货博览会上选购喜庆用品。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热依达 秦梅花摄影报道)春节日益临近,新疆各地的商家们早早便开始为春节市场预热,纷纷推出各类主题特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消费氛围。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消费市场开始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商家们的营销活动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促销,而是花费了更多的心思进行主题经营,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结合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和定制化消费产品,进一步优化消费结构,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经济社会各领域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线下年货量足价稳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名副其实的购物旺季,年货商品市场需求广阔。

  “我今天买了糖果、春联和装饰品,你看,这些糖果还是进口的呢。”1月31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光山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新春年货博览会上,市民葛红梅推着手推车,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边逛边买。据了解,第十一届新疆新春年货博览会已于1月27日正式开幕,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吸引了536家中外企业参展。新春年货博览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13日,预计进场客流量为60万人次。

  作为春节重头戏之一的年夜饭,今年的预订也是格外火热。在乌鲁木齐,记者走访了喜来登酒店、长福宫、记忆鸿春园等多家酒店餐厅发现,绝大多数包厢的年夜宴已被预订,部分酒店仅有少量剩余。

  2月1日,在新疆明珠花卉市场,年花已经被各商户摆在了显眼位置,朵朵鲜花争奇斗艳。“目前,顾客买得最多的是兰花和杜鹃花,这两种花的价格从每盆150元到300元不等。”盆栽花商户汪强告诉记者,春节临近,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年花,有的公司还开车来批量采购。

  库尔勒市的家满福连锁超市1月29日开始启动年货节,生鲜、水饺、酒品饮料以及糖果等过年必不可少的商品都推出了特价,还有满额送礼等活动;克拉玛依市的汇嘉时代针对饰品、童装、旅行箱等商品进行了促销;阿克苏市的老凤祥天百店在春节期间推出了黄金、钻石等珠宝饰品的促销活动。

  在裕民县年货市场内,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等饰品琳琅满目。据众联超市的销售经理张文运介绍,超市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对节日物资做储备了,目前货源充足,居民购买热情很高。启丰电商行经理何春介绍,店里提前做好了准备,最近销售额增长了30%,空调、冰箱、电视、厨房小家电等尤其受欢迎。

  线上采购实惠便捷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全疆39家苏宁门店正常营业,线下实体店年货节期间都将成为物流配送服务站,用户线上选购下单,就近门店配送、取货,最快可实现2小时送达。新疆苏宁市场策划部经理余培华表示,从消费方向来看,新疆消费者对中高端产品比较青睐,尤其是海外直购的一线大牌产品,受欢迎度明显高于往年。尤其是,农村市场互联网进程增速,每逢节日期间,新疆苏宁易购全疆21家农村易购直营店的销量就突破往年高峰,新疆农村市场的消费力不仅体现在屡创新高的增长率上,各类套购大单也彰显出农村市场的消费实力。

  近几日,乌鲁木齐市民王慧琴每天都能收到大大小小的包裹,有零食、水果,也有服装、家居用品等,备年货让这位“淘友”过足了网购瘾。“天猫年货节1月中旬就开始了,跨店满额可以减免,现在买东西很划算。”王慧琴炫耀着自己的“战利品”,她不仅在天猫,在京东、唯品会还有微商手里也买了不少年货,“坐在家里就可以挑选各种商品,我喜欢这样的消费方式,这让备年货这样的‘体力活’变得不费力了。”王慧琴说。

  出行更易旅游正旺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随着2018年春节假期的临近,新一轮的旅客出行高峰将出现。为做好2018年春节客流组织工作,满足哈密方向周末旅客出行乘车需求,新疆铁路部门在2018年春节期间将加开乌鲁木齐至哈密假日动车,并继续开行乌鲁木齐至哈密周末动车。

  春节期间,机票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优惠。除夕前后,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地的机票都有一定折扣,票价普遍千元左右;疆内航线价格更为优惠,其中2月9日南方航空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和克拉玛依的特惠机票价格仅为40元和80元。

  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李渊是塔城人,今年过年准备带着爱人及其父母一同回塔城过春节。“冬天出行乘飞机比较方便,而且又有老人,所以我1月中旬就买好了机票,原以为价格会因为春节而上涨,没想到与平时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李渊说。

  今年春运,全疆道路运输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1100万人次。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计划投入保障运力3.2万辆,在节后储备了800辆应急保障客车,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随着春运大幕全面拉开,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随着春节临近,旅游逐渐趋热。据新疆中旅假日国际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前往海南、云南的线路最受欢迎。伊犁森途旅行社社长付德银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海南线路受关注以外,今年春节期间特别推出了“北京过大年”的专题旅游活动,很受游客欢迎。

[责任编辑:崔导胜 ]